澳門文化司署文化財産廳建築攝影比賽作品欣賞

我們渴望永恆和美感,無論是今天的,抑或它們屬於未来。而且,豈止衹限於我們這些人?它們既然屬於未来,那就毫無疑義地可以這麽説,眼前這屬於未来的一切,也就是歸屬於全人類的文化遺産。這才是永恆的:澳門跨世紀的豐富的建築遺産所具有的抒情性和感人之處,被澳門攝影家的瞬間感受捕捉到了。澳門景觀所獨具的歷史感和美感也就在刹那間被凝固於藝術表現的永恆之中。

於是,我們有幸目睹那些精心蒐尋巧妙佈局的攝影作品,它們是自1982年以來,在澳門文化司署文化財産廳主辦的多個(包括1992年、1993年、1995年)専题攝影比賽的優勝作品之中選擇的。藉此刊出機會,謹向各位攝影藝術家和攝影藝術爱好者致謝。敝刊尤其向熱心提供協助的文化財産廳諸同事深表尊敬。鼓勵市民與城市以心繫之並與之朝夕相處的景物進行自覚的和誠心誠意的對話,這是具有深遠意義的一種創舉。為此,集體的記憶加上共識的印證,將形成更加牢靠的同一性。

真正優異的攝影作品,追求賦予歷史城市和文化城市、現代城市和未來城市的物質構成所涵蘊的永恆的精神元素和可供共賞的美感功能。因此,我們既是用理性去觀照世界的睿智的讀者,同時也是以感性去體驗時代脈搏的藝術鑑賞家。為此,澳門一直成為具有國際榮譽的攝影大師們獵影的焦點和他們樂於居留的夢幻島。

無题 陳康華攝
節日(媽閣廟) 陳夢(筆名)摄 (一九九二年)
牌坊之夜 陳康華攝 (一九八六年十月)
古屋 李麗儀(一九八○年)
無題 山中理繪 (Rie Yamanaka) 攝 (一九九五年三月)
舊城一景 (連安圍) 黃志榮攝(一九八九年)
(原作無題) 唐嘉攝(未署攝年份)
觀音堂 Mariana Tina Azinheiro 攝(一九九一年五月)
包公廟 Ma Chi Son 攝 (未署年份)
Pak Tai(氹仔) Pang Yok Kin 攝 (一九九三年)

媽閣廟 江冰 (筆名)攝 (一九九三年二月)

寧(望徳堂) Kung Hei Fat Choi (筆名)攝(一九九五年二月)

José Pedro Teixeira 攝 (原作無題目並未署年份)

古跡石上存(松山燈塔) 楊燕文攝 (一九九一年十月)

Alexandre Gaspar 攝 (原作無題並未署年份)

祈禱 李向陽攝 (一九九三年)

希望之門(聖若瑟修院) Leonardo José Pinto Cardoso 攝(一九九五年一月)

窗 陳光中攝(未署年份)

利茲大廈(旅遊司) Tânia Machado d'olim 攝(未署年份)

優美的圖案 (南灣街) 陸偉強攝(一九九二年三月)

印象(上海理髮廳) 蔡志雄攝(一九九一年七月)

印象: 新馬路 蔡志雄攝(一九九二年七月)

無題(新馬路) 錢大蓮攝(一九九二年三月)

無題 陳康華攝(未署年份)

玫瑰堂(板樟堂) 馮潤添攝(一九九五年)

龍遊大西洋(南灣) 黎偉國攝(一九八七年十二月)

澳門總督府 蔡艶芬攝(一九九一年十二月)

本冊第 954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