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兩信俗成功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代表性項目名錄

刊登日期: 15/12/2014
類別: ---

澳門媽祖信俗和哪吒信俗成功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該名錄早前由國務院公佈。

自二零一三年九月國家文化部開展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推薦申報工作以來,澳門上述兩項信俗的申報團體在文化局的支持和協助下完成了申報文本,於去年十一月底向文化部呈交申報書。是次成功申報的兩項信俗,為澳門重要的傳統文化,在民間節慶活動中具有代表性。

“澳門媽祖信俗”源遠流長,為本土重要的民間信仰之一。數百年來澳門先民出海捕魚、對外貿易,面對危險的海洋,人們相信媽祖能夠拯救危難、賜福平安,因而將之視為守護神,建廟祀奉並發展成為本土信仰。澳門華人在日常生活中祭祀媽祖的形式多樣,在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誕”前後數日,居民更在媽閣廟及前地舉辦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包括祭祀請神,競投勝物,搭棚上演神功戲等,場面盛大。該信俗現已成為華人社會中重要的傳統習俗,因此數百年來世代相承,生生不息。同時,媽祖信俗是澳門對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傳承與弘揚的重要見證,意義深遠。

“澳門哪吒信俗”為本地別具特色的民間信仰,傳承至今已有三百多年。每年農曆五月十八日的哪吒誕,為求辟瘟保安、社區和諧,柿山哪吒古廟和大三巴哪吒廟都會舉行開印儀式、建醮祈福、神像出巡、演神功戲、求哪吒印符等賀誕活動。這項民間信仰不但得到社會認同,更能凝聚社區,弘揚傳統文化,具有重要文化價值和地方特色。兩間哪吒廟在國家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政策下,共襄議題、聯合申報,體現出和諧共融,為保護本地傳統文化作出貢獻,值得讚頌。

國務院分別於二零零六年、二零零八年、二零一一年及二零一四年先後公佈了四批合共一千三百七十二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同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將“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名稱調整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澳門至今共有八個項目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包括粵、港、澳聯合申報的粵劇和涼茶製作技藝;由本澳獨立申報的木雕-澳門神像雕刻、道教科儀音樂、魚行醉龍節、南音說唱,及本次新增的媽祖信俗和哪吒信俗。

是次申報工作的圓滿成功,說明澳門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形式多樣,內涵豐富。同時,申報的過程順利,有賴政府部門、民間團體和專家學者的共同協力,積極參與。未來,文化局將繼續對本澳非物質文化遺產進行識別、建檔、調查和研究等工作,使更多本地具歷史價值的傳統文化得到妥善的保護和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