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環葡韻

“龍環葡韻”是澳門八景之一。“龍環”是氹仔舊稱,“葡韻”是指這裡葡萄牙建築風韻,包括海邊馬路的多座葡式住宅、嘉模教堂、公園等一帶如詩似畫的迷人景致,其中以五座碧翠凝綠的小型建築最具代表性。

這幾座建築早於1921年落成,曾為高級官員官邸,也是具代表性的土生葡人住宅。1992年,該五座建築被評為具建築價值的建築群。經徹底修復後,政府將之改建成博物館區,名為“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自1999年底起對外開放。

2016年9月,特區政府重新整合利用龍環葡韻的五座建築,由西向東分別為“葡韻生活館”、“匯藝廊”、“創薈館”、 “風貌館”、“迎賓館”,當中結合特色展覽、露天表演及節慶活動等元素,使之成為展示葡語國家文化,以至世界各國文化特色的舞台。

 

葡韻生活館

葡韻生活館透過展示澳門土生葡人的歷史文化、家居擺設及圖片等,重現了澳門昔日土生葡人的生活場景。土生葡人是指葡萄牙人與華人、東南亞一帶的馬來人、菲律賓人或南亞的印度人通婚後形成的族群。土生葡人有自己的語言和生活方式,他們信仰西方宗教,卻有着明顯的東方生活習慣。

線上虛擬參觀

匯藝廊

匯藝廊透過不定期舉辦展覽,豐富市民的餘暇生活。此外,匯藝廊亦可供各國領事館借用,作為各國文化藝術的展覽交流場地。透過本地與世界不同國度之間的文化藝術交流,增添文化旅遊元素。

創薈館

文化局以公開招標方式為龍環葡韻創薈館招攬業界進駐,現由“萬象畫廊書屋”進駐經營,開設結合畫廊與書店的複合空間。地面層主要為書店,銷售人文社科、藝術設計以及澳門本地出版物等書籍;一樓為展覽空間,展出及銷售本地與外地優秀藝術家作品。

風貌館

風貌館主要透過不定期舉辦以土生葡人及路氹地區為題材的專題展覽,展示有關土生文化及路氹的民生、宗教、建築、飲食等,藉此反映土生葡人及路氹地區的過去及現狀。

迎賓館

文化局以公開招標方式為龍環葡韻迎賓館招攬業界進駐,以開設並經營一家推廣澳門特色葡萄牙文化的文化餐廳,現由“LUBUDS 澳門有限公司”進駐,將開設“Casa Maquista土生公館”。

 

地址:澳門氹仔海邊馬路 
開放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7時,下午6時30分停止入場,逢星期一休息。「創薈館」之開放時間為上午10時至下午7時,「迎賓館」不對外開放。

公眾導賞服務:周六下午3時至5時,另提供團體預約導賞服務。

免費入場

下載及填寫團體預約表格,於7個工作日前,電郵至info.dm@icm.gov.mo、傳真至2832-2127或親臨文化局文博廳申請
地址:澳門塔石廣場塔石創意中心地庫一層
查詢電話:(853) 8988 4000
參觀預約: 團體預約表格

設施小冊子

附近之巴士路線::11, 15, 22, 28A, 30, 33,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