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梨頭更館

為保育本澳鄉土歷史文化,弘揚居民守望相助的民間傳統價值,文化局和沙梨頭土地廟慈善會攜手合作,共同籌設及活化位於麻子街52至54號的“沙梨頭更館”建築,作為展示澳門打更文化的展示館。“沙梨頭更館”於2015年12月18日正式對外開放。

打更是我國古代夜間的一種報時的工作,兼具提醒人們防火、防盜的作用。澳門過去也存在這個職業,後來演變成具民防性質的更練制度,但隨著城市的現代化,昔日在大街小巷中更夫提著燈籠、拿起鑼梆向人們打更報時的聲音已不再復現,也不再承擔維持治安的工作,而作為打更見證的更館,如今只剩下沙梨頭更館一處。

沙梨頭更館為連排式民居的組成部分,由帶有硬山屋頂兩座單層平房組成,後座下方有磚柱承托之石室,石室內有擋土大石,充分體現依山而建、因地制宜的建築佈局,是自然與文化景觀的有機結合。

更館內設有展覽,包括澳門更館、更練形象兩大主題,通過歷史照片、實物展品、修復後的更館建築,以及藝術家的圖像創作,來呈現這一充滿生活氣息的職業形態和變遷。

地址:澳門麻子街52-54號

開放時間:10:00-18:00 ( 17:30後停止入場;逢星期一休息,澳門公眾假期照常開放。)

駐場導賞服務:服務時間為逢星期六、日、公眾假期(包括強制性假期) 11:00-11:30,15:00-15:30

查詢方法:
辦公時間請致電 (853)28366866
電郵:webmaster@icm.gov.mo

人流限制:
同一時段,參觀人數最多15人

票價:免費

為免影響公眾參觀,除一般紀念性取景之外的攝(錄)影行為,例如:拍攝婚紗照、模特兒照或廣告等,都必須提前二十日向文化局提出申請,獲得批准後,方可進行拍攝。申請辦法請參閱以下網頁: https://www.icm.gov.mo/cn/Service/FilmLicense/Default.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