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巴哪咤展館

澳門哪吒信俗歷史悠久,世代相傳,2014年列入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為展現澳門文化的多樣性,以及促進澳門哪吒信俗的長期保護和永續發展,由文化局籌建、大三巴哪吒廟值理會和街坊們支持協助的“大三巴哪咤展館”於2012年開幕,讓市民及遊客前往參與,深入了解哪吒信俗的節慶歷史文化。

“大三巴哪咤展館”樓高1層,為傳統與現代相互結合的建築,室內、外空間總面積約70平方米,該展館以介紹哪吒傳說和節慶為主題,展示了每年哪吒誕使用的珍貴實物,例如宗教儀式中的香爐、信眾鈐印所用的哪吒印符、哪吒簽;出巡時使用的哪吒鑾輿、幢幡、舞獅頭;以及搶炮活動中的花炮神像。

館內亦展示了哪吒節慶的影片,又以電子書形式展現數十年來慶祝活動的舊照片,讓市民見證這項傳統節慶的歷史與變遷。此外,展館內的八幅哪吒水墨漫畫,由本地著名漫畫家陳偉輝(亞正)創作,以生動活潑的方式說明哪吒傳說的由來。透過以上的陳列與展示,參觀者可進一步了解哪吒信俗的意義,並感受本土節慶的熱鬧氣氛。同時,館內展示了原址經考古發掘後出土的部份文物和建築殘跡,經專家推斷,此處的石砌牆基為聖保祿教堂西翼的重要組成部分,現成為了重要的歷史遺跡。

地址:茨林圍六號

開放時間:10:00-18:00 (17:30後停止入場;逢星期三休息,澳門公眾假期照常開放。)

查詢方法:
辦公時間請致電 (853)28366866
電郵:webmaster@icm.gov.mo

人流限制:
同一時段,參觀人數最多20人。

票價:免費    

為免影響公眾參觀,除一般紀念性取景之外的攝(錄)影行為,例如:拍攝婚紗照、模特兒照或廣告等,都必須提前二十日向文化局提出申請,獲得批准後,方可進行拍攝。申請辦法請參閱以下網頁: https://www.icm.gov.mo/cn/Service/FilmLicense/Default.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