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框架公開諮詢結束
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積極發表意見

刊登日期: 12/12/2014
類別: ---

《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框架公開諮詢於日前(十二月八日)結束,諮詢期為六十日。是次公開諮詢共收到七百多份意見,共舉辦十二場諮詢活動,參與活動人次約共六百人次,得到巿民大眾的廣泛關注及積極發表意見,為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出謀獻策。

本次諮詢中絕大部分意見均認同須保護“澳門歷史城區”的真實性及完整性,維護其“突出普世價值”,延續其風貌及特色,以及認同“框架文本”的保護力度。經初步分析,巿民主要關心廣告招牌安裝、城區的空間承載力、新建建築風格的限制;公共空間優化、步行舒適性及交通問題、城區自然環境的保護;宣傳普及與教育、鼓勵措施等問題;亦有不少意見提供了可能具文化價值的不動產的資訊,文化局將對此進行整理研究,並作為文物普查工作的參考。

此外,有意見認為下階段文本須提出更詳細及具體的措施與準則、明確高度限制的要求、明確具價值的景觀及視廊等,以上關注點正是“管理計劃”下階段將作詳細表述及考慮之內容。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有賴全澳巿民的積極參與,文化局將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廣泛宣傳,加強市民對文化遺產的保護意識,同時,亦會加強文物巡查的力度,與巿民共同做好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如有《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的相關疑問,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文化局二八三六六八六六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