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澳門版畫三年展開幕

刊登日期: 19/11/2012
類別: 展覽會

由文化局主辦、澳門版畫研究中心協辦的國際版畫交流盛事──“第一屆澳門版畫三年展”,集亞洲區十一個國家地區,包括中港澳台兩岸四地及日本、南韓、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越南及印度等重要版畫創作都會的近百件名家作品,於南灣舊法院大樓展出。展覽已於十一月十七日(星期六)開幕,展期至二零一三年二月十七日。

澳門文化局局長吳衛鳴、中央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副部長張曉光、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辦公室副主任沈衛忠、文化諮詢委員會委員馬若龍、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校長徐秀菊、澳門文化局代副局長楊子健及澳門日報社長代表副總編輯廖子馨為展覽主禮。

澳門作為十五世紀末遠來中土的西洋傳教士的中轉首站,他們除帶來第一批西洋銅版畫精品作宣教之用,並陸續輸入活版印刷機及平版印刷術。澳門曾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出海重鎮,興盛的印刷業對貿易的有力推廣乃是主要的因素。本澳設有創立於八十年代的視覺藝術學院專業版畫課程,一九九二年及二千年先後舉辦兩次國際版畫展覽。文化局今年推出“第一屆澳門版畫三年展”,由本地資深版畫家王禎寶策劃,透過邀請版畫組織及版畫教育家作分區策展人,挑選當地代表參展,全面介紹當前亞洲版畫創作的最新面貌。

是次參展的版畫種類繁多,除了精簡直接的傳統木刻水印,主流的絹印孔版及銅版蝕刻亦頗見新裁,利用精密電腦打印的新派版畫也為數甚眾,同場亦有不少製版技法極為獨特的另類精品,絶對是版畫藝術愛好者不容錯過的一場視覺饗宴。

大會共設四個獎項,分別是評審大獎一名及優秀作品獎三名,獎金分別為十萬元及兩萬元澳門幣。評判團由五位國際資深藝術家組成,包括北京中央美術學院教授陳琦,台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館長曲德益,日本藝評家金澤毅,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總館長(藝術及專案項目)鄧海超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諮詢委員會委員馬若龍。來自韓國的藝術家郭南信,憑其創作的作品《憂鬱的日子》奪得是次版畫三年展的評審大獎,而中國的王立星、泰國的汀納空.卡宋素琬和薇蒙瑪.肯撒喳法娜,分別以作品《淡水湖之四》、《家之二》及《手中的針墊2005》獲優秀作品獎。版畫開幕期間將有超過六十位版畫家來澳出席,標誌了澳門藝術發展向國際藝壇邁進劃時代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