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公佈項目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公開諮詢意見總結報告

刊登日期: 08/10/2019
類別: ---

文化局根據第11/2013號法律《文化遺產保護法》的相關規定,於本年3月13日至4月11日期間,對建議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12個項目進行公開諮詢,廣泛收集社會各界意見。經對相關意見進行整理及分析,文化局完成編製項目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公開諮詢意見總結報告。公眾自即日(10月8日)起可於文化局專題網頁(www.culturalheritage.mo/Survey/ichlist)下載報告,或於辦公時間内親臨塔石廣場文化局大樓或文化局轄下公共圖書館查閱。

是次公開諮詢為期30日,期間文化局透過公眾諮詢會、網上表格填寫、電郵、傳真、親臨等多個渠道收集意見,社會各界踴躍參與,文化局共收集到1,168份意見,社會意見普遍認同12個項目的價值及將其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建議。是次公開諮詢建議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12個項目包括:粵劇、涼茶配製、木雕-神像雕刻、南音說唱、道教科儀音樂、魚行醉龍節、媽祖信俗、哪吒信俗、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土生土語話劇、苦難善耶穌聖像出遊和花地瑪聖母聖像出遊。

現階段,文化局將整理及綜合分析公開諮詢和文化遺產委員會的意見,並對列入名錄項目的決定作出建議,計劃在本年底完成項目列入名錄的工作。為鼓勵環保,減少紙張的使用,文化局歡迎市民大眾到上述專題網頁下載及查閱總結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