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博物院實習生分享豐碩收穫
學習中華文化感悟工匠精神

刊登日期: 31/08/2019
類別: ---

“故宮博物院青年實習計劃2019”分享會於今日(8月31日)在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演講廳舉行。16名澳門青年早前在故宮博物院完成實習,通過深度的文化體驗,提升個人知識技能,充分認識中華文化,在會上分享其實習收穫和感悟。

文化局副局長陳繼春致辭表示,是次計劃為澳門青年提供了一個難能可貴的學習機會,親身領略六百年的文化積澱,獲得寶貴的知識,亦在故宮人員的悉心安排下,體驗故宮的不同面貌,感受“故宮人”的匠心與敬業精神。他鼓勵同學們透過不同途徑分享實習期間的得益和感受,成為中華文化的傳播者。文化局將繼續為三地青年創造更多交流機會,助力人文灣區的建設,充分發揮澳門作為“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定位角色。

澳門實習生代表羅卓琳認為是次實習收穫頗豐,在繁華先進的首都和瑰寶滙聚的故宮,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浩瀚,瞭解到文化傳承的重大意義,深切感受故宮人工匠精神與伙伴們的包容互鑑。她感謝主辦單位及所遇到的前輩友儕,期望同學們以故宮人為楷模,學以致用,懷揣美好回憶並行在文化傳播的道路上,祝願澳門文化在未來越發輝煌。

出席青年在分享會上匯報了實習歷程和體驗,分享在古建部、宮廷部、研究室考古所、文保科技部、宣傳教育部、文創事業部、外事處、展覽部、資料信息部、書畫部、故宮出版社等部門參與的工作,包括親身參與文物建築專項普查、宮廷文物的專題研習、出土瓷碗修復及圖像電子化記錄、古書畫臨摹及數字複製、樣品製備分析檢測、知識講堂教學及故宮中軸線導覽、繪畫教育插圖及志願者管理、文創產品的銷售和盤點、展廳測量和改造、展覽合作的翻譯及參訪活動統籌、修繕技藝的專業拍攝、展覽數據與文獻資料搜集、展覽畫冊的校對及出版等;暢遊慕田峪長城、明十三陵、頤和園、天壇、國子監、雍和宮、法海寺、承恩寺、田義墓、首都博物館等多個文化景點,體驗剪紙元素與面具工作坊;並參觀了故宮的中軸線、外西路區域、數字所,以及天下龍泉——龍泉青瓷與全球化展、有界之外——卡地亞與故宮博物院特展。活動促進了粵港澳實習生的交流,增強他們對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文化局副局長陳繼春、高等教育局高等院校學生廳廳長陳旭偉、澳門藝術博物館代館長梁錫綿、澳門清華大學課程校友會會長賀培正及一眾實習生家長等出席分享會。主辦機構冀透過分享會充分發揮“故宮博物院青年實習計劃”成效,吸引更多青年投身文化傳承的工作。

“故宮博物院青年實習計劃”由澳門文化局、香港民政事務局、廣東省青年聯合會合辦,旨在通過深度實習及生活體驗加深大灣區青年對文化保育工作及博物館事業的認識,增強中華文化認同感,促進粵港澳青年的互動交流。在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的指導和支持下,澳門今年第二次參與計劃,經文化局及高等教育局合力招募,16名就讀於各地高等院校的優秀澳門學生於7月12日出發,與來自香港和廣東省的青年在廣州進行職前培訓,隨後前赴故宮博物院11個部門的不同工作崗位展開為期6周的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