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雜誌》中文版第九十九期出版
回顧博克塞和錢納利的澳門印象

刊登日期: 23/02/2017
類別: 文化雜誌

由文化局出版的《文化雜誌》中文版第九十九期現已發行,共發表論文十四篇,內容豐富,圖文並茂,甚具學術價值。

本期 “歷史研究”欄目登載了安東尼奧.阿萊斯塔〈博克塞與澳門議事會〉、耿昇〈從西方發現中國茶葉到海上茶葉之路的繁榮〉、張西平〈滿剌加:東西方利益的交匯點〉、陳偉明/劉祖強〈近代澳門公共危機預防應急管理機制述論〉、陳曦子/劉小珊〈葡萄牙傳教士陸若漢被驅逐至澳門的時間和原因考〉、安東尼.迪士尼〈史學大師博克塞的精彩生涯〉、 郭雁冰〈民國時期拱北海關中山港分關考述〉;“宗教與文化”欄目刊出余三樂〈“利瑪竇和外國傳教士墓地”恢復重建三十六年 (1979-2015)〉、 劉曉生/王超傑〈明季肇慶知府王泮手跡考〉、 陳衍德〈華人移居日本與媽祖信仰在日本的傳播〉、 沈榮國〈留美幼童家庭出身考略〉;“文學與藝術”欄目則有莫小也〈英倫畫家錢納利與《速寫澳門》〉、 李雪濤〈孔舫之中國章回小說德文譯本〉、 徐文琴〈18世紀歐洲壁飾、壁紙中的中國圖像〉等精彩專論。

《文化雜誌》是一份旨在推動東西方文化交往、探討澳門獨特的個性及中外文化互補的歷史,藉以促進澳門與海內外學術交流的學術期刊。售價八十澳門元,有興趣的讀者請到澳門文化廣場、星光書店(理工分店)、葡文書局、政府資訊中心、澳門檔案館及觀音蓮花苑選購。為了鼓勵讀者閲讀,文化局特別給予預訂或補購《文化雜誌》中文版或外文版共四冊以上的讀者以半價優惠,有興趣的市民請到澳門檔案館預訂或選購。查詢請電郵: publications@icm.gov.mo。  

2017223111041 201722311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