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公共圖書館增設法定收藏收件點

刊登日期: 21/02/2017
類別: ---

為了讓出版者更方便履行法定送存的義務,文化局澳門公共圖書館已增設收件地點,由即日起,氹仔圖書館亦可提供收件服務。

現時各國家或地區為了保存地方文獻,規定本地書刊出版品(包括影音資料及電子資源)於出版時,需送存一定數量至該國國家圖書館作典藏,將這些珍貴的本地文化、記憶及歷史等資料長期保存,此即所謂法定收藏(Legal Deposit)制度。而澳門中央圖書館作為澳門地區出版品的法定送存機構,肩負著收集、保存、整理本地出版品以及提供研究利用的任務。對於出版者而言,此項免費服務可讓出版品獲得妥善典藏,其心血可完整及有系統的永久留存,並可透過澳門公共圖書館作為平台,提高利用率;此外,世界各地的讀者,也可透過澳門公共圖書館建立的網上館藏目錄來查閱本地出版品,有助出版品之宣傳及推廣。

出版者可選擇以親身或郵寄方式送存,提交時請標明“法定收藏”,以資識別。如選擇以郵寄方式送繳,兩公斤重以下的法定收藏本可獲豁免郵費,但必須在郵品封面上標明送交“澳門中央圖書館法定收藏本”字樣。各地點收件地址和時間如下:

一、澳門國際標準書號中心,地址︰崗頂前地3號何東圖書館新大樓2樓,服務時間為星期一至四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四十五分,以及星期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

二、澳門中央圖書館,地址︰荷蘭園大馬路 89號A-B,服務時間為星期一至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八時。

三、氹仔圖書館,地址︰氹仔成都街中央公園地庫1層,服務時間為星期一下午二時至八時三十分,以及星期二至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八時三十分。

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八五九八六六零零,詳情請到以下網址:https://isbn.library.gov.mo/

2017221151237 201722115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