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赴港推廣澳門詩歌創作

刊登日期: 06/12/2016
類別: ---

由文化局主辦的“閱讀澳門現代主義詩的幾種方法”詩歌講座及“雙城食誌——港澳詩人朗誦會”,日前(十二月三日)於香港銅鑼灣誠品書店九樓“誠品講堂”舉行, 文化局特邀一眾澳門詩人赴港,與香港讀者分享創作。

為加深外地讀者對澳門詩歌發展的認識,加強澳門、香港兩地詩人的互動交流,文化局在香港舉辦“閱讀澳門現代主義詩的幾種方法” 詩歌講座, 由香港《聲韻詩刊》承辦,主講者為香港教育大學助理教授區仲桃博士。區仲桃為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博士,曾任澳門大學社會及人文科學學院中文系助理教授,亦是文化局“第十五屆學術研究課題獎勵”獲得者,研究課題為“澳門現代主義詩潮論”,主要著作包括Modernist Aesthetics in Taiwanese Poetry since the 1950s, 《論林徽因》及《希臘點點星集》等。講者向香港聽眾介紹了澳門的歷史及文化概況,並透過分析澳門現代主義的重要詩人陶里、淘空了、流星子、葦鳴及懿靈的詩歌,探討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出現的澳門現代主義詩潮及其特色,對澳門詩歌研究的可行方法提出建言。

當日亦舉行了“雙城食誌——港澳詩人朗誦會”,活動邀請澳門及香港兩地共十四名詩人出席,包括澳門詩人川井深一、陸奧雷、賀綾聲、漠涯、盧傑樺、霜滿林、韓麗麗、凌谷,香港詩人飲江、葉輝、鄭政恆、廖偉棠、璇筠,以及是次朗誦會之策劃人方太初,並由香港《聲韻詩刊》主編宋子江擔任主持人。朗誦會以飲食文化為主題,兩地詩人讀詩交流,相談甚歡,活動氣氛溫馨熱烈,是次朗誦會的相關詩作已刊登於《聲韻詩刊》第三十三期。

活動當日出席者眾,成功向香港讀者推廣澳門文學成果,突出澳門文學形象,有助提升外地讀者對澳門文學的關注。

2016126123013 2016126123013
 
2016126123018 201612612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