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遺產委員會舉行平常全體會議

刊登日期: 27/09/2016
類別: ---

文化遺產委員會於九月二十七日〈星期二〉在旅遊活動中心召開平常全體會議,由社會文化司司長、文化遺產委員會主席譚俊榮主持會議,文化局介紹澳門新中央圖書館規劃及包括聖奧斯定教堂在內的五間文物建築修復工作,並聽取委員意見。

會上,文化局代表介紹,為回應市民自我增值、提升澳門文化素養的需求,特區政府規劃在位於南灣大馬路和龍嵩正街之間的舊法院大樓及司法大樓兩座建築物範圍內興建新中央圖書館。文化局表示,中央圖書館是面向市民的綜合知識庫,推動澳門進入學習型社會的基地,文化溝通的場域,城市文化的地標,滋養心靈的空間,特別有利年輕一代的學習、成長。根據之前的調研結果,並參考其他中小城市將中央圖書館建設在市中心的經驗,文化局強調新中央圖書館的選址合適。目前,文化局已完成建築的初研方案,並計劃於明年初開展新中央圖書館深化設計工作,預計在2022年可全面啟用新中央圖書館。委員一致認同項目興建的必要性,大部分委員認為選址恰當,贊同文化局保留舊法院大樓立面、主樓梯、前部空間以及前司法大樓東翼部分建築等的計劃,建議盡快落實新中央圖書館的建設。有委員特別指出,不希望再看到就選址問題爭論不休,導致項目拖而不決,影響市民福祉。意見獲大部分委員贊同。

其後,文化局報告,近期對聖奧斯定教堂、西望洋聖堂、聖若瑟修院、聖安多尼教堂、及牛房倉庫等五個較容易受到威脅的文物建築,開展了檢測及保護工作。目前聖奧斯定教堂倒塌的屋頂部分已完成修復,整體屋頂結構亦正進行檢測。西望洋聖堂已完成檢測及防水工程。聖若瑟修院、聖安多尼教堂及牛房倉庫已完成初步檢測及臨時加固,並制定修復方案分階段實施。委員普遍滿意目前相關建築的修復工作。

出席會議的包括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葉炳權、文化遺產委員會副主席吳衛鳴,委員劉永誠、劉哲明、馬若龍、鄭國強、李業飛、譚志煒、林發欽、呂澤強、何嘉倫,文化遺產委員會秘書長蔡志雄、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代表林韻妮、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林曉白、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代表李華苞、土地工務運輸局代表馮素娜、文化局文化遺產廳廳長梁惠敏、文化遺產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廳長鄧美蓮等。

201692716527 201692716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