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聯合籌劃《海上瓷路》巡展深圳博物館展出

刊登日期: 24/06/2016
類別: 展覽會

為促進粵、港、澳三方文化合作,廣東省博物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轄下澳門博物館聯合籌劃《海上瓷路——粵港澳文物大展》,該展覽於二零一二年至二零一四年期間先後在澳門、廣州和香港巡迴展出,二零一五年亦在杭州、武漢等地展出。二零一六年《海上瓷路——粵港澳文物大展》於深圳博物館展開巡展的最後一站,澳門博物館館長呂志鵬出席六月二十四日,在深圳博物館歷史民俗館舉辦的展覽開幕新聞發佈會。

中國素有“瓷之國度” 的美譽。在中國歷代,瓷器的出口佔有重要的地位,與世界各國的交流起着橋樑和鈕帶的作用。同時,大部份由海上運送到世界各地的船隻,主要是通過南海出發,而粵、港、澳地區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則分別擔當了海上瓷路始發港的重要角色。

此次展出的文物共一百八十多件/套,全部均是廣東省博物館、香港藝術館和澳門博物館所藏之珍貴文物,展示的物品種類繁多,時間跨度長,囊括多個朝代的代表瓷器,如六朝的越窯青瓷、唐代的刑窯白瓷、宋代的耀州窯、明清的景德鎮窯,此外,還有造型和紋飾都具有濃郁異域風情的器物。澳門博物館方面則借出明朝的青花克拉克獅子花卉紋瓷盤、清朝的廣彩“澳門總督衙門”紋章花瓶、景德鎮窯墨彩描金基督復活折腰盤等等,文物品種豐富。是次展覽以瓷器發展、傳播歷程和路線為背景分為三個部份:第一部份“東方瓷國”,展示了中國古代陶瓷的發展歷程及其生產技藝;第二部份“海上通衢”,介紹粵港澳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在海上瓷器對外貿易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第三部份“瓷藝遠播”,介紹亞洲和歐洲各國在中國瓷器外銷的影響下,如何仿效並鑽研出具有獨特韵味及文化風格的瓷器品種。

《海上瓷路——粵港澳文物大展》以精美的瓷製品為載體,向觀眾展示了昔日中國的製瓷工藝,以及航海時代期間東西方貿易及文化交流成果。展期由即日起至九月十八日,詳情可瀏覽深圳博物館網頁www.shenzhenmuseum.com.cn/

20166241721 20166241721
 
 
201662417150 201662417150
 
20166241724 20166241724
 
201662417153 201662417153
 
201662417157 201662417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