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舞《舞人之境》

匈牙利 Pál Frenák藝術團

2007年5月31日至6月1日     澳門文化中心小劇院     100

著名的法籍匈牙利編舞家帕爾.弗勒納克Pál Frenák是當代舞壇的一個傳奇性人物。由一對聾啞父母撫養長大的他,幼年即養成在無聲環境中觀察人體動作的習慣。帕爾.弗勒納克深諳古典芭蕾以及現代舞的精妙之處,1994年他的創作首演後,震驚舞蹈界。

帕爾.弗勒納克的作品喜用裸露的人體為主導,以真實具體的肢體語言探討人類感官與外在環境的聯繫。現代舞蹈《舞人之境》包括“Mennono”以及“Fiuk”兩部作品。在獨舞作品“Mennono”中,雕像般的主角從死寂之中復甦,從舞台上帶領觀眾進入一片深藍的無邊宇宙。舞者的身體彷如一把藍色的巨型刷子,在他波浪狀的湧動中,舞台變藍了,觀賞者變藍了,舞者與觀賞者同時進入了一個不可預知的藍色世界……

群舞“Fiuk”,編舞者提示了這樣一個問題:在紛擾的現實生活中,在個人生活空間日益縮窄的社會,人,是否有屬於個體的一個角落,可往哪處躲?

 

欣賞貼士

現代舞是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在歐美興起的一種舞蹈流派,它不受傳統規限,講求對藝術家個性的發揮,對當今時代的反思,以及對原創意味的追求。被譽為“現代舞理論之父”的魯道夫.拉班正是匈牙利人。

編導:帕爾.弗勒納克
舞蹈員:基里斯托夫.華納基、羅蘭度.羅渣、安德烈.馬德里羅、米基爾.柯特嘉
音樂:法布里施.龐奇爾特

演出連中場休息約一小時十五分
B組:未滿十三歲不宜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