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里皮影戲《影偶神奇》

印尼Sangaar Seni Madu Raras藝術團

2007年5月29日至6月2日     盧家大屋     20

印尼的傳統文藝表演以峇里舞蹈、甘美朗音樂、皮影戲最為著名,其中皮影戲(Wayang Kulit)是峇里最為流行的表演。皮影戲中人物多由牛皮製成,刻以各種花紋並繪上不同色澤的顏料。薄薄的皮玩偶在燈光的照射下,被投影到白色透明的螢幕上,現出精緻的輪廓。

峇里皮影戲多以神話故事為題材,極富娛樂性。皮影戲演出時多以木琴及鑼鼓等敲擊樂做伴奏,偶爾配上歌聲或禱告文。

在印尼,演皮影戲的人被稱為“Dalang”,他們在幕後一邊用竹竿操縱玩偶,一邊旁述故事。“Dalang”操控的玩偶角色有不同的聲音及性格,技藝純熟的皮影師可以一手包辦幽默的、愚笨的、聰明的各種皮影角色,十分不簡單。

 

欣賞貼士

皮影的大致制作过程:先將牛皮、驢皮或其他獸皮的毛、血去淨,再經藥物處理,使皮革變薄,呈半透明,塗上桐油,然後把皮革鏤刻成所需的人物形象。
 

欣賞貼士

印尼皮影戲故事大多以兩個印度的傳說故事為基礎,峇里島人和爪哇人又結合了印度故事和佛教、伊斯蘭教以及鄉野傳說,其他故事則取材自印尼的歷史與神話。

演出約一小時,不設中場休息
印尼語演出,中、葡、英文字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