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秋月──中國古琴文化展

三月六日至五月三十日     澳門博物館三樓     15

  琴、棋、書、畫,乃中國古代文人引以爲傲的“四藝”,當中又以 “琴樂”居四藝之首,顯示其至高的藝術形式。古琴,亦稱“七弦琴”,史籍之中多稱“琴”,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彈撥樂器之一,主要由弦與木質共鳴器發音,其可考證的歷史有三千年之久。

  古琴的彈奏法、記譜法、琴史、琴律、美學等方面早已形成獨立完整的體系,其內容精深博大,被稱作"琴學"。琴曲極具含蓄之美,音色內在而收歛,風格自由而飄渺,表現了我國古人以自然為至美,嚮往天籟,追求寧靜深邃的生命節奏。作為中華文化的瑰寶,古琴在200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 “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産代表作”,讓我國古琴藝術在世界舞台上再現華彩。

  《海天秋月──中國古琴文化展》將展出多件珍貴展品,包括由北宋至民國的古琴傳世實物、歷代古琴譜、古琴拓本、文玩、古琴琴器及配件等,並設古琴演奏示範和講解,齊賞琴音之幽,琴韻之雅。


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
   香港德愔琴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