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貝多芬誕辰 230 週年音樂會

2000年10月18日 週三 20:00     玫瑰堂     免費入場

節目表

貝多芬 (1770-1827):科里奧蘭序曲,作品62號

貝多芬:F大調小提琴與樂隊浪漫曲

馬勒 (1860-1911):《旅行者之歌》聲樂套曲
1. 當伊人出嫁時
2. 今晨越過原野時
3. 我手執一把鋒利的匕首
4. 伊人的一雙藍眼睛

休息

貝多芬: C大調第一交響曲,作品21號
活潑的柔板
如歌的行板
小步舞曲 — 很活潑的快板
柔板 — 很活潑的快板

小提琴獨奏:陳允
女中音獨唱:楊潔
指揮:袁方
澳門室內樂團

科里奧蘭序曲,作品第62號
是什麼原因推動貝多芬為柯林改編自莎士比亞作品的五幕悲劇《科里奧蘭》寫一道序曲?
政治的壓抑帶給人民的苦難,正好與《科里奧蘭》的主人翁真實體驗相近,使貝多芬感同身受,激發出一股創作的推動力。
序曲在莊嚴的姿態中開始,利用激昂的音符表達出科里奧蘭憤怒、不安的情緒,卻被一支柔和而流動的主題打斷,形成了傳統奏鳴曲──快板曲式中的對比,這個主題常被認為是表達科里奧蘭妻子的耐心乞求。

F大調小提琴與樂隊浪漫曲
為貝多芬於1798年創作的小提琴作品。此曲的迴旋主題用柔和起伏的旋律,組成浪漫極至、委婉抒情的曲調,彷彿對未來充滿憧憬。接著,樂曲轉入第一插部,奏出熱情真摯的主題,主音與伴奏聲部互相呼應。

尾聲,小提琴獨奏把柔和細膩的感情傾瀉,伴奏聲抑揚頓挫,然後逐漸減弱,仿如幽遠的回聲中結束全曲。

《旅行者之歌》聲樂套曲
馬勒作於1883年,並自撰歌詞。套曲共4首歌曲,以樂隊配合女低音演出。此曲是馬勒對與希特小姐戀愛的回顧,部份音樂後被用作《第一交響曲》的素材。

C大調第一交響曲,作品第21號

1800年,當C大調第一交響曲在貝多芬的指揮棒上首演後,迴響只有一句:「這是一個青年人厚顏無恥的胡言亂語。」

遭到非議正因為此曲的引子起用違反常規的和弦,在短短幾個小節內,從F大調轉至A小調,再經G大調進入C大調,曲調的不穩性造成兩個主題的強烈對比,熱情奔放。

第一樂章的第一主題節奏強勁有力,主音的不斷重複發揮整個主題的張力。第二主題則進入簡樸的小調旋律,增強了音樂的對比。

第二樂章在幽雅、寧靜的氛圍中,以奏鳴曲形式寫成。

第三樂章則以疾速、斷續的音響效果,表達貝多芬激昂的情格特徵。最後樂章在平靜中完結,與前樂章風格異迴,形成巨大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