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海傳情—澳門和離島小輪船回顧展》開幕

刊登日期: 03/06/2017
類別: 展覽會

由文化局主辦的《渡海傳情─澳門和離島小輪船回顧展》於六月三日(星期六)下午三時在龍環葡韻風貌館舉行開幕儀式。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區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副部長級助理邵彬、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楊子健、文化諮詢委員會委員湯梅笑、澳門嶺南中學校長區金蓉及路環信義福利會會長楊景開出席主禮。

二十世紀中葉,澳門、氹仔與路環隔岸遙望,渡輪是往返三地的重要交通工具,不少本地居民和外來旅客,曾經歷因天氣問題而導致渡輪班次延誤或停航,然而種種不便未減少人們乘搭渡輪的雅興。時移勢易,隨着路氹連貫公路和嘉樂庇大橋落成,客運渡輪逐漸停航,化成歷史回憶。

本次展覽包括多件首次公開展出的藏品,如渡輪公司的原始文件《來往澳門路灣源發客貨渡股份部》和《電船租賃契約》,昔日與渡輪相關的照片、船票、報章和紀念特刊等。同場設有互動電子屏幕,介紹“澳門地貌演變”,從中探索澳門不同年代的海岸線和渡輪航線。館內還播放多位澳門老居民的訪談片段,分享乘搭渡輪的軼聞故事,流露出澳門小城特有的純樸鄉情。此外,觀眾更可登上以“廣光號”渡輪為原型的三維立體畫,重溫搭乘渡輪的體驗。

展覽藉著珍貴的文獻、圖像與口述訪談等不同形式,呈現社會變遷的脈絡,作為研究日後海上交通的補充,在感受昔日澳門鄉土情懷之外,亦帶出現今跨世代親子睦鄰的情意教育。

《渡海傳情─澳門和離島小輪船回顧展》於六月三日至十月五日在龍環葡韻風貌館展出,免費入場,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下午六時三十分停止入場,逢星期一休息〉。同時逢星期六下午三時至四時提供免費粵語導賞服務。展覽詳情可瀏覽文化局網站www.icm.gov.mo,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八九八八四零零零。

 

201763174426 201763174426
 
201763174431 201763174431
 
201763174435 201763174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