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春信──故宮珍藏花器精品展

2016年12月17日至2017年3月12日     澳門藝術博物館    

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與故宮博物院、澳門基金會、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以及澳門日報合辦之“平安春信──故宮珍藏花器精品展”,這是與故宮博物院合作的第十八個年度壓軸大展,展出深藏於故宮與生活及藝術皆關係密切之花器精品逾百件套,除各材質之花器外,亦有相關之繪畫真跡,並以器物與圖像對照的方式,從功能、樣式、品味等方面展示了故宮珍藏的各類花器,重現清代宮廷風雅的花事。

中國插花藝術的歷史源遠流長,從魏晉南北朝到宋、元、明、清,其發展一脈相承,清宮花器的使用方式和基本樣式集古今大成,既保留了插花最初用於供養的傳統,延續了宋、明文人的雅趣,也發展出清代宮廷自身的特色。是次展覽講述了花器發展的歷史,觀眾可從不同角度欣賞各式用途的花器,亦可從中了解如乾隆皇帝和慈禧太后等帝后之審美品味。

展覽分三大單元六個專題展示清宮所藏花器精品,包括:功能,分“香花供養”及“燕閑清賞”,展出禮佛、祭祀等場合使用的供養性質的花器,以及書齋、閨房、廳堂、庭院等場合使用的賞玩性質的花器;樣式,分“插花盆景”及“慕古求新”,展出不同材質的插花器及盆景器,以及清宮使用的前代器物或倣製並改造的前代器物;品味,分“十全乾隆”及“大雅慈禧”,展出有御筆書畫、御製詠花器詩、題寫御製詩的花器,以及“大雅齋”、“體和殿”的花器及圖樣。

“平安春信──故宮珍藏花器精品展”於藝博館四樓展出,展期至二零一七年三月十二日。藝博館位於新口岸冼星海大馬路。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下午六時三十分後停止入場),逢周一休館。更多展覽詳情可瀏覽 www.MAM.gov.mo,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内致電八七九一九八一四。

20161217 20161217
 
Poster Po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