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七周年

澳門中樂團《家國芳粹》音樂會

2006年12月16日 週六 20:00     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龍騰虎躍》 李民雄曲
 
古琴與樂隊《空城計》 姜瑩曲
 
《楚魂》 李濱揚曲
 
《火紅的安代》 張翰書曲
 
《龍舞》 徐昌俊曲
 
二胡、琵琶與樂隊《火—彩衣姑娘》 劉文金曲
 
京劇演唱《蝶戀》 楊乃林曲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楊乃林編配
 
《亂雲飛》(選自現代京劇《杜鵑山》) 彭修文編配
 
敲擊 – 莊杰派

古琴 – 張衛軍

笛子 – 戴亞

敲擊 – 王建華 李聰農 田鑫 馬里

二胡 – 王穎

琵琶 – 鄧樂

京劇演唱 – 于魁智

京劇演唱 – 李勝素

演奏 – 澳門中樂團

指揮 – 彭家鵬
 
 

 

購票優惠:

 
五折優惠:

1. 一次購買4張門票;
2. 憑頤老卡及全日制學生證購票。
 

八折優惠:

1. 憑教師證購票;
2. 憑澳門大西洋銀行、永亨銀行、誠興銀行及澳門國際銀行信用卡購買任何張數門票。
 

  門票現正於廣星城市售票網發售

訂票熱線:555555

 

 

樂曲介紹
 
 
《龍騰虎躍》 李民雄曲
        全曲熱烈歡快,以激昂的旋律,豐富多彩的鼓點,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民不屈不撓發向上的精神面貌。
 
《空城計》      姜瑩曲
        本曲是第一屆全國新作品徵集獲獎作品。《空城計》以三國演義片斷為背景,以古琴、琵琶和京劇鑼鼓為元素,以傳統與現代思維相結合作探索。
 
《楚魂》 李濱揚曲
        樂曲將歷史題材與現代作曲技巧相結合,以傳統中國戲曲音樂為素材,意欲在寫屈原的同時,刻意表達出一種深沉、飄逸且充滿想像力的屈原式的美。
作曲家李濱揚應戴亞委託而創作了這一部單樂章竹笛協奏曲。獨奏部分用戴亞改良的八孔曲笛和八孔梆笛演奏。
 
《火紅的安代》 張翰書曲
        本曲是第一屆全國新作品徵集獲獎作品。《火红的安代》以濃郁的民族風韵,嫻熟的創作技法,着力表現我國蒙族人民節慶時的歡樂氣氛和熱情豪放的性格。

        《火红的安代》是組曲《美麗的科爾沁草原》的第二樂章。作曲家撷取了内蒙古東部的粗獷、奔放、動力感强的《安代舞》音樂作為素材創作而成。蒙古族的原始宗教为薩满教,“薩满”一詞源自通古斯語族語,本意即為“因興奮而礦物的人”。當《安代舞》跳到高潮時,眾人邊跳邊高呼,意將“病魔”趕走(安代旨在治病)。了解到這些,對於欣賞、演奏這首《火红的安代》應是大有裨益的。
 

《龍舞》 徐昌俊曲
        《龍舞》是為大型民族管弦樂队而作的民樂合奏作品。作品採用了中國民間音樂常見的多段體结構和音樂材料變奏的手法。在多聲部的寫作上强調多層次,以及在不同層次間所形成的多調性和多節奏的結合。作品的節拍富於變化,打擊樂器色彩豐富,着重描繪了節日裏喜慶熱鬧的氣氛。

        作品創作于一九九九年,由新加坡華樂團委約,并作世界首演。本次演出為为二○○六年最新的版本,作曲家在若干細節方面作了若干細微的調整,使作品的結構和配器更趋完善。
 

《火—彩衣姑娘》 劉文金曲
        根據二胡套曲《如来夢》第三首改编而成的一首作品。樂曲既寓意了佛教文化的哲理,又融入了印度和西域音樂的色彩,在樂隊配器上則更需要突出琵琶、二胡的清晰性與樂隊總體性的各自色彩,这样的配器手法要求有很高的技法駕馭能力,而這部作品所具有的音響效果却是色彩繽紛,變幻無窮。將聽眾帶入了光亮、温暖、熱情的“火”的世界,去想象“燃燒着的太陽”那種永恒生命之存在。各种樂器之特色,均有其特殊之含義。二胡之抒情,琵琶之活潑,手鼓之舞蹈韵律,樂隊之淋漓酣暢,構成了一个萬物欣欣向榮的大千世界。
 
《蝶戀》 翁思再詞  楊乃林曲
         選自交響京劇《大唐貴妃》與音樂詩劇《中國蝴蝶》,由兩首主題歌連接而成。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翁思再詞 楊乃林編配
選自交響京劇《大唐貴妃》唱腔選段。

《亂雲飛》(選自現代京劇《杜鵑山》) 彭修文編配
        這是現代京劇《杜鵑山》中的主要唱段。以整套的板腔形式,表現劇中人起伏跌宕的複雜心情,是京劇唱腔推陳出新成功的典範。

       改編者以精緻的配器,發掘及調動民族樂隊的潛質,使之成為一首獨具特色的民樂合奏曲。樂隊演奏絲絲入扣,令人蕩氣迴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