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舞春韻》音樂會

2007年1月20日 週六 20:00     崗頂劇院鏡廳     20

門票現於廣星城市售票網發售

訂票熱線:28555555

節目

《茉莉花》  
        曲調優美迷人,流傳於全國,飛揚於海外。曾被義大利作曲家普契尼用於歌劇「杜蘭朵」中。
 
《京調》  
       改編自京劇,以曲笛領奏,模擬京劇唱腔,表現生動活潑的情趣。
 
《西班牙鬥牛舞曲》 笙 - 賈磊
       西班牙鬥牛舞曲是非常熱烈歡快的舞蹈音樂。樂曲高亢、激昂,讓人腦海裏呈現出鬥牛士那傲慢而又風度翩翩的鬥牛場面。
 
《小放牛》 劉森改編 笛子–蔣寧
       改編自流行於河北地區的民間歌曲,多以男女對唱形式出現。樂曲旋律帶有濃厚的民間色彩,充份表現年青人天真活潑的情緒。
 
《春詩》 鍾義良曲 二胡 – 姜曉東
       作者以“春”為歌頌的對象,將優美的旋律、跳蕩的舞蹈性節奏和熱情奔放的快板融入樂曲之中,描繪了充滿詩情畫意的春天。
 
《山鄉春》 王高林曲 嗩吶 - 田丁
       以輕鬆、質樸的筆調,優美、酣暢的音樂語言,描訴了晉北山區民眾在早春時耕作的情景,抒發了作者對晉北山鄉春天美麗景象的感受。
 
《懷鄉行》 陸修棠曲 二胡 - 張悅如
       作於1936年秋。當時正是國家面臨淪亡的時刻,作者有感而發,在懷念美麗故鄉的同時,傾注了悲憤的感情,反映了憂國憂民之心。
 
《松風寒》 林古良 宁勇曲 中阮 - 林潔
       泠泠七弦上,靜聽松風寒,古調雖自愛,今人多不彈。這是唐代詩人劉長卿的五言絶句《彈琴》。

      這首《彈琴》抒發了作者孤高自賞,知音難逢的慨嘆。此阮曲以長安古樂曲《風入松》為素材,借鍳古琴的演奏手法,以古色古香的氣韻展現月光照臨、微風輕拂下的松林夜景,表現了作者的淒涼心境和孤高情懷。

 
《弓舞》 商易曲
       此為小刀會組曲的其中一段,全曲分為五部份“序曲”、“碗豆花開”、“弓舞”、“雙人舞”和“荷花仙人舞”。樂曲旋律優美、耳熟能詳。
 
《青春舞曲》 顧冠仁編配
       改編自新疆民歌,樂曲節奏跳躍,表現出年輕一代朝氣蓬勃的青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