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澳民族音樂會

2000年10月9日 週一 20:00     綜藝二館    

節目表

一、大合奏:《龍騰虎躍》 李民雄曲
排鼓領奏 — 陳煥庭

二、古箏獨奏:《侗族舞曲》 焦金海曲 顧冠仁編配
演奏者 — 羅晶

三、西部歌曲聯奏 :  新疆民歌 顧冠仁編配
《馬車夫舞曲》
《在那遙遠的地方》
《掀起你的蓋頭來》
《青春舞曲》
指揮:顧冠仁

四、大合奏:《古老的歌》(選自《台灣組曲》 ) 周成龍 馬聖龍曲
匏琴領奏 — 鄒德榮

五、琵琶協奏曲:《草原英雄小姐妹》 吳祖強 劉德海曲
琵琶獨奏 — 張強 吳大江改編
指揮:黃建偉

休 息

六、合奏:《達姆達姆》 阿爾及利亞樂曲 彭修文編曲
  《小夜曲》 舒伯特曲 顧冠仁編配
  《雷電波爾卡》 史特勞斯曲 顧冠仁編配

七、雙揚琴與樂隊:《美麗的非洲》 于慶祝曲 傅沛華編配
揚琴演奏 — 王蔚宇、張怡
指揮:黃建偉

八、笛子獨奏:《掛紅燈》 周成龍曲
演奏者 — 唐俊喬

九、二胡與樂隊:《蘭花花敘事曲》 關銘曲 顧冠仁配器
二胡獨奏 — 馬曉暉
十、合奏:《將軍令》 古曲 顧冠仁改編
指揮:顧冠仁

上海民族樂團
澳門中樂團

樂曲簡介

《龍騰虎躍》
全曲熱烈歡快,以激昂的旋律,豐富多彩的鼓點,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民不屈不撓奮發向上的精神風貌。

《侗族舞曲》
採用了侗族民歌的音調,演奏時抑揚起伏,愉悅流暢,描寫陝西地區民間喜慶中歡騰的場面。

《西部民歌聯奏》
樂曲選自我國西部具有代表性的《馬車夫舞曲》、《在那遙遠的地方》、《掀起你的蓋頭來》、《青春舞曲》等四首民歌,加以發展、連接,發揮民族樂隊的表現力,組成一首地方風格濃郁的民樂合奏曲,樂曲最后採用複調的手法,將四首各具特色的民歌同時演奏,形成極為豐富的樂隊音響效果,達到全曲的高潮。

《古老的歌》
《台灣組曲》以台灣高山族民歌為素材,從各個側面反映了台灣人民的生活。全曲共分四個樂章:一、古老的歌,二、杆舞石音,三、檳榔樹下,四、慶豐年祭。這次演奏其中的第一樂章。

《草原英雄小姐妹》
樂曲通過動人並富有性格的音樂主題及其展開,展現主人公的英雄氣質及朝氣蓬勃的內蒙草原。全曲於抒情中呈述了龍梅、玉榮小姐妹保護公社羊群的故事。琵琶協奏曲《草原英雄小姐妹》被評為二十世紀華人音樂經典。

《美麗的非洲》
此曲原為非洲民歌,旋律優美、輕快,節奏強勁,尾段以快速節奏把樂曲推向高潮,極能表現揚琴超然技巧。

《掛紅燈》
樂曲取材于陝北地區音調,演奏時抑揚起伏,愉悅流暢,描寫陝西地區民間喜慶中歡騰的場面。

《蘭花花敘事曲》
此曲是以陝北一位農家女的遭遇為題材,描述她受到地主強權迫害而喪失性命。樂曲採用信天游風格的陝北民間調為音樂素材,全曲分為引子、慢板、快板、二胡華彩、快板及慢板。

《將軍令》
根據著名古曲改編,樂曲鏗鏘有力,表現了古代將士威武雄壯的氣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