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響傳奇

馬林斯基劇院樂團 (俄羅斯)

10月23日|星期日|20:00     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票價:澳門元 700, 600, 500, 400

在才華橫溢的指揮家維那利捷傑耶夫帶領下,歷史悠久的馬林斯基劇院樂團已成為聲名顯赫的世界頂級管弦樂團,也是普羅科菲耶夫和蕭斯塔科維奇作品的權威詮釋者。該樂團將在本屆音樂節呈獻兩位作曲家的專場音樂會。

於蕭斯塔科維奇專場《交響傳奇》,馬林斯基劇院樂團獨具匠心,選擇了作曲家的第一和第五交響曲:一部是作曲家結束學徒時代的畢業作品,一部據稱是“一位蘇聯藝術家對合理批評所作出實際且創意的回覆”。兩首作品不僅顯示出作曲家在創作態度和音樂風格的巨大轉變,也折射出其人生經歷乃至二十世紀西方社會的風雲變幻。蕭氏音樂因其作品形式的內在複雜性以及作曲家在特定歷史語境中的命運轉折而具有豐富的解讀維度。另一首曲目是為慶祝蘇聯十月革命三十七周年而創作的《節慶序曲》,反映出其在音樂創作中作為“人民藝術家”的另一面貌。

指揮:維那利捷傑耶夫

曲目
蕭斯塔科維奇:
A大調節慶序曲 作品96
F小調第一交響曲 作品10
D小調第五交響曲 作品47

演出時間連中場休息約兩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