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洛娃與澳門樂團

5月22日|星期日|晚上八時     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票價:澳門元 350, 300, 200, 100

指揮:呂嘉
小提琴:維托利亞穆洛娃

曲目
蕭斯塔科維奇:
A小調第一小提琴協奏曲 作品 77
D小調第五交響曲 作品 47

有二十世紀交響樂大師美譽的蕭斯塔科維奇,一生共寫了十五部交響曲,其音樂作品既融合了後浪漫主義和新古典主義風格,亦富有二十世紀的不協調音色及半音階的創作手法,對前蘇聯的音樂發展有著深遠影響。

當年,蕭斯塔科維奇處於斯大林的統治時期,曾遭受政府兩次譴責。為回應第一次譴責,他寫了《第五交響曲》作為“一位蘇聯藝術家對合理批評所作出實際且創意的回覆”。此部混合了嚴肅、憂鬱及悲哀氣氛的作品可說是其音樂創作生涯中的分水嶺。而《第一小提琴協奏曲》則創作於第二次譴責期間,於八年後方能首演。作曲家運用自己的名字“DSCH”作為音樂動機,亦是六首協奏曲中編制最大的一首。

是次音樂會邀請了俄羅斯傳奇小提琴家維托利亞.穆洛娃獻技。穆洛娃外表冷峻、氣質孤傲,但內心對音樂包涵著熾烈的激情,常被稱作是音樂界的“冰女王”。是次她將首度與澳門樂團合作,由首席指揮呂嘉特地為其配上蕭斯塔科維奇的經典曲目,不容錯過。

演出時間連中場休息約一小時四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