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素瑩然——景德鎮御窯博物館藏珠山出土永樂官窯瓷器展

2015年12月19日至2016年3月13日 9:00     民政總署畫廊     免費入場

明代是景德鎮陶瓷藝術鼎盛階段的開始,大量新工藝和裝飾手法先後湧現,製瓷工匠除了繼承前輩的精巧工藝,還大膽進行創新改良,所燒製的永樂甜白、青花、釉裡紅等品種,結束了中國瓷器以單色釉為主的局面,把瓷器  裝飾推進到釉下彩的新時代,形成了鮮明的中國瓷器特色。

永樂皇帝對白瓷特別鍾愛,據史料記載,永樂皇帝婉拒西域回回國王進貢一件玉碗時說:“朕朝夕所用中國瓷器,潔素瑩然,甚適於心,不必此也。”這裡所說的「潔素瑩然」就是指「永樂甜白」,是永樂時期創燒的一種白瓷。

中國瓷器素有“白如玉,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罄”的美譽。「潔素瑩然——景德鎮御窯博物館藏珠山出土永樂官窯瓷器展展品包括:永樂時期甚富代表性的白瓷、青花瓷、高溫彩瓷、高溫釉瓷、釉上彩五大類,合共103(套)件展品,林林總總,形形色色,從修復和還原的展品器物上,了解明永樂時期瓷器的造型工藝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