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戲水上偶

越南升龍水上木偶戲院

2006年3月12日 週日
2006年3月14日至19日
    媽閣廟前地     15

要數越南最古老、最傳統的民間娛樂,非水木偶莫屬了。

發源於一千多年前,水木偶原是越南北部貧困地區用來祈求豐收的一種娛樂節目。越南為多河流國家,人們逐水而居,於是水塘、河川及溪澗便成為了人們聚居生活的地方。在播種或收成的季節,人們以一種製作精緻、體型細小的木偶置於水塘,加以操作使之活動,配以音樂燈光,漸漸成為民間節慶的一種表演節目。木偶劇多以神話故事及村居生活為主題,或金龍騰空、仙人下凡,或牧童騎牛、老叟溪釣,既充滿傳奇色彩,又洋溢農村風味,教人神往。

最原始的水木偶不設台詞,只有動作,後來為了清晰表達人物性格,交代劇情,劇作家把越南當地的民謊民歌引入戲中,作為旁白。這些文字簡潔傳神,既通俗又不失文學性,且多為押韻字句,是水木偶戲中最具藝術質量的組成元素。

越南升龍水上木偶戲院始建於1956年,曾赴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日本、泰國等國家地區演出,所到之處皆受到男女老幼的喜愛。這門源自紅河三角洲的古老藝術以其樸實、具生活味道和富趣味性的演出在演藝類型高度發達的廿一世紀穩占席位,受歡迎程度與日俱增。

演出:越南升龍水上木偶戲院 

越南話演唱,中葡英文字幕

演出約一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