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上浪漫——呂思清與尼娜.郭托娃

2002年10月9日 週三 20:00     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呂思清是唯一獲得帕格尼尼大獎的中國人。十一歲時, 被世界小提琴大師梅紐因看中,選派赴英國學習。 十九歲赴美國紐約,在著名的朱麗亞音樂學院學習,目前, 這位天才小提琴家的名聲響徹世界,足跡遍及歐亞美各國,是HNH 國際唱片公司及拿孛斯 ( Naxos) 遠東錄音公司旗下專屬簽約演奏家 。他演奏的 “梁祝” 被公認為此曲的最佳演奏 。

  尼娜 ‧郭托娃出生於俄羅斯,她不但身兼天才大提琴家和作曲家雙重身份,同時又是國際著名的超級名模。十五歲時就摘取了布拉格國際音樂大賽的桂冠,十八歲時離開俄國,先到德國學習,後又到美國耶魯大學音樂學院深造 。不久,與國際著名品牌簽約,成為一名專業模特兒, 頻頻登上 Vogue、 ELLE、Cosmopolitan 等時裝雜誌封面。正當郭托娃在模特兒行業中如日中天時,她卻於1995年重返古典音樂界,以她天才般的演奏,征服了世界各地的愛樂者。

  “弦上浪漫”,呂思清與尼娜‧郭托娃將各自獨奏一曲拿手的經典樂曲,還將合奏布拉姆斯的 《小提琴、大提琴二重協奏曲》。這是古典音樂史上為數不多的,而又百聽不厭的一首經典大、小提琴協奏曲。擔任指揮的是著名法國指揮家丹尼爾.利普敦。


曲目:

洛可可主題變奏曲 柴可夫斯基
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 門德爾松
a小調小提琴和大提琴二重協奏曲op.102 勃拉姆斯


大提琴:尼娜.郭托娃
小提琴:呂思清
上海交響樂團
指 揮:丹尼爾.利普敦

演出約長1小時45分(連中場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