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圖亞的歌聲

以色列五重唱(以色列/瑞士)

10月28日|星期三|晚上八時     玫瑰堂     憑票免費入場

音樂指導:埃蘭.羅坦
高男高音:多倫.施萊弗爾、大衛.費德文
男高音:利昂.里波維奇、丹.敦克布魯
男低音、大鍵琴:埃蘭.羅坦
西塔隆琴:柯利.哈美林

部分曲目
羅西(約1570—1630):
登聖殿歌。敬畏上主的人是有福的《聖詠128
天主,求你使我們能以復興《聖詠80:4, 8, 20
相思之人向星星傾吐
我的心,啊,不要憂愁
平安地留下
感恩聖詠《聖詠100
亞肋路亞!我的靈魂,你要讚美上主《聖詠146
希望的使者
在甜蜜的束縛中
大能及至聖之名(猶太教頌禱詞全篇)

 

文藝復興晚期,意大利北部曼圖亞宮廷藝術正達高峰之時,出現了一位年輕的小提琴家。身為猶太人的他,衝破當時社會一切的枷鎖,成為宮廷中最前衛及備受尊重的作曲家之一。1622年,他對傳統猶太教音樂進行了前所未有的改革,並出版了第一套為希伯來文讚美詩及頌禱而重新譜曲的詩集。這位出色的音樂家便是薩洛莫內.羅西。

羅西一生寫過許多牧歌及宗教音樂等,而他最為人所熟識的是他推動了器樂革新,他是第一位作曲家在器樂之中引入單聲部樂曲。他所創作的牧歌不但優雅動聽,更成為此音樂體裁的典範之一。羅西於1600年出版的第一集五聲部牧歌,便包括了可以說是最早出版的為西塔隆琴“改編曲”(intabulation)。此創舉成為了十六世紀複調牧歌及十七世紀早期新音樂風格的橋樑。

以色列五重唱由五位男歌手組成,成立於以色列,現以瑞士巴塞爾為基地。他們一直積極推動及研究現今已被人遺忘的曲目,尤其是十六至十七世紀初的意大利樂曲,他們擅於處理該時期的聲樂作品,並曾於2012年往曼圖亞參與拍攝一部關於羅西的紀錄片。

以色列五重唱傾情獻唱多首醉人樂曲,定能令您一聽忘懷。

 

“……高尚成熟卻又婉約淘氣……細膩的聲調和優雅享受。”──美國 《洛杉磯時報》

演出約一小時十分,不設中場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