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藝術家的生涯》又名《波希米亞人》  普契尼

2002年10月4日至6日 20:00     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普契尼(1858-1924)是意大利古典歌劇大師的最後一位代表。他是威爾第音樂風格的繼承和發揚光大者,擁有極為出色的劇場本能與極為可觀的旋律天賦,他使旋律廣受歡迎的本事,甚至超過了威爾第。普契尼的著名作品還有《托斯卡》、《蝴蝶夫人》、《圖蘭朵特》等。

  《藝術家的生涯》創作於1894年。樸素的愛情主題、青春的熱情、抒情的詩句、溫暖的旋律和脆弱傷感的人物,使這部歌劇成為最完整體現普契尼風格的傑作。全劇角色與情境的處理極富想象,戲劇與喜劇效果掌握穩準,音樂光輝燦爛而表現力十足。

  故事兼融喜劇與悲劇,音樂悲喜錯綜。劇情以十九世紀巴黎拉丁區一群流浪藝術家的生活為背景,圍繞兩對戀人為主軸,詩人魯道夫與綉花女咪咪是核心的一對,也是比較嚴肅的一對;另一對是馬爾切洛與活潑的穆賽塔,作為喜劇陪襯。《藝術家的生涯》於1896年2月1日在意大利都靈皇家劇院首演,年僅29歲的托斯卡尼尼指揮。至今,《藝術家的生涯》仍是全球各地歌劇院上演頻率極高的一部名作。

  本屆澳門國際音樂節歌劇《藝術家的生涯》由著名意大利導演毛里齊奧.廸.馬蒂亞執導(上屆執導《茶花女》),成立於1890年的意大利貝利尼劇院協助製作。劇中巴黎街頭上百人的風俗性場面,優美動聽的《冰涼的小手》、《人們叫我咪咪》,最後一幕咪咪死去那一刹那,銅管樂器發出刺人心肺的最強音等等,均是歌劇史上的經典。

 

魯道夫:勞爾‧米洛/莫華倫(5/10)
咪咪:燕妮斯‧莎拉查/羅賓.芙爾蔓(5/10)
馬爾切洛:馬爾欽‧布羅尼科夫斯基
穆賽塔:度娜塔‧倫巴蒂
柯利內:布賴恩‧優希艾寧
上海歌劇院合唱團
合唱指揮:張潔敏
意大利國際交響樂團
指揮:
卡羅‧多那迪奧
導演:毛里齊奧‧迪‧馬蒂亞
佈景、服裝、道具:意大利貝利尼劇院

演出約長2小時30分(連中場休息)            

劇情梗概

  耶誕節前夜,巴黎拉丁區的一間閣樓裡。

  魯道夫因趕寫一篇文章而獨自留下。體弱的繡花女工咪咪前來借火。告別時,咪咪發現丟失了房門鑰匙。穿堂風又吹滅了她剛點燃的蠟燭。隨後魯道夫手中的燭火也被吹滅了。兩個年青人在黑暗中尋找著鑰匙。魯道夫找到了鑰匙,卻又把它藏了起來。他握住咪咪的手,向她敍述自己的生活理想(“冰涼的小手”),咪咪也向魯道夫敍述了她的身世(“人們叫我咪咪”)。咪咪和魯道夫彼此依依不捨,相約互相支持渡過嚴冬。

  第二年的冬天,咪咪病危,她希望回到愛人身邊度過最後的時刻。

  魯道夫和咪咪共同追憶他們最初相愛的情景。咪咪在愛情和友情的撫慰中安靜的死去。魯道夫撲倒在咪咪身上,悲慟萬分地呼喊著她!

 

招募臨時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