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敏寺大教堂合唱團

2002年10月22日 週二 20:00     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合唱已有六百年歷史,早期的合唱都是宗教的,傾聽歌頌上蒼的歌曲能使人們的心靈得到昇華。西敏寺大教堂合唱團將在澳門演唱16至20世紀的宗教歌曲。在英國歷史上各個莊嚴時刻,這個合唱團都會在西敏寺大教堂為歌頌讚美或哀悼追思而歌唱。數月以前,英國皇太后逝世,在西敏寺大教堂舉行安息禮拜,全世界都在電視看到過這一合唱團。

  自1065年由愛德華教士創辦的900多年來,西敏寺合唱團 (唱詩班) 一直在西敏寺大教堂服務於日常禮拜儀式。男童聲加入唱詩班早在1388年,當亨利八世於1540年解散隱修院時,王室新的基金會提供12名成人歌手 (今謂“平信徒領唱人”) 和10名唱詩班成員。今天,所有的平信徒領唱人都是具備豐富演唱經驗的專業歌唱家,有幾位在年少時就是唱詩班成員。凡進入西敏寺大教堂唱詩班學校學習的都持有獎學金,目前它是英國唯一專門培訓唱詩班男童歌手的學校。學校共有36名男孩 (8─13歲),每個孩子還須學會兩種樂器,其中大多數人在升入其它學校之前都得過獎。

  唱詩班除了日常禮拜儀式外,近幾年還積極參與國家的和全國性的有意義的活動,舉行一系列的音樂會、廣播節目、錄音和巡回演出。唱詩班到過俄國、烏克蘭、德國、波蘭和荷蘭。2001年在大教堂舉辦魯福坦瑟巴羅克音樂節的開幕式和閉幕式及3家唱詩班的音樂會。


曲目(部分):
祝禱天降甘霖         威廉‧伯特
何其欣喜           彼特‧菲利普斯
萬福,海之星辰        愛德華‧格里格
聖潔的聖母          謝爾蓋‧拉赫瑪尼諾夫
聖靈佑護我們的軟弱      約翰‧巴赫
辭世之歌           休伯特‧帕瑞
雙合唱隊聖母禱歌       恰爾斯‧斯坦佛德

指揮:占士.當努

演出約長1小時45分(連中場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