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他經典三百年

2002年10月7日 週一 20:00     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劇院    

  十六世紀初,古希臘的維烏埃拉琴和摩爾人傳入歐洲的琉特琴是古典吉他的雛型。由於當時的結他只有四根弦,音樂表現受到很大限制,西班牙的埃斯皮內爾在四弦結他的基礎上增加了一把低音弦,確立了這一古老民間樂器的地位,人們稱之為 “西班牙吉他”。

  隨著結他不斷深入人心,五弦結他再也難以滿足人們的欣賞要求。十八世紀中葉,在許多音樂家的努力下出現了六弦結他,至十九世紀初,終於迎來了古典結他燦爛的盛世時期。二十世紀,湧現了眾多的藝術大師,如馬薩(西班牙)、羅伯斯(巴西)、勞羅(委內瑞拉)、布里姆(英國)、山下和仁(日本)等,在他們的傳播下,古典結他廣泛流行於世界各地。特別是西班牙的塞戈維亞使古典結他達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境界,真正確立了這一古老彈撥樂器在音樂領域的地位。

  古典結他造型優美典雅,指板扁平略寛,音箱較厚。裝有六根尼龍弦,共19個音品,指板與音箱銜接處為12音品。通常以獨奏或二重奏的形式出現,以演奏傳統的古典音樂為主。

  意大利結他演奏家馬可圖利以優異成績畢業於佛羅倫薩凱魯比尼音樂學院,之後又跟隨多位名家學習。他獲得過許多項世界大獎,其中最重要的,是1984年獲得世界著名的西班牙“秦勒加結他大賽”第一名及“泰勒加音樂最佳演繹獎”。馬可圖利的古典吉他演奏,足跡已遍及世界各地。在澳門國際音樂節上,他將演奏韋華弟、帕格尼尼、朱利亞尼、法利亞等三百多年來不同作曲家的經典樂曲,由弦樂隊伴奏與協奏。

 

結他獨奏:克洛地奧‧馬可圖利
小提琴獨奏:馬塞洛‧狄方特

協奏:
小提琴:Nicusor Silaghi
小提琴:Mircea Tataru
中提琴:Marius Sima
大提琴:Vasile Jucan
倍大提琴:Luigi Lamberti

演出約長1小時30分(連中場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