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章取“藝”──獻給碧娜

比利時當代舞團(比利時)

5月23, 24日|星期六、日|晚上八時(23/5);下午三時(24/5)     澳門文化中心小劇院     票價:澳門元 150, 120

 “ 世上極具影響力的舞蹈劇團之一。”─英國《衛報》

概念及編舞:亞蘭.布拉德勒
戲劇:希特加德.迪.韋斯特
導演助理:莎拉.凡德里克
燈光設計:卡羅.布吉尼翁
音響設計、電子音樂:森.思魯伊
服裝設計:德里納.達姆克
燈光技術:巴托爾德.烏特斯普魯特

演出及編舞:艾莉.泰斯、艾密莉.祖斯/關裴玉(音譯)、倪孝承(音譯)、伊藤郁女、馬修.德賽涅.拉威爾、梅拉尼.盧摩夫、羅美奧.露納、歐露莎爾芭.托利斯.格雷羅、羅斯.麥科馬克

榮獲2011 年加拿大道拉大獎卓越舞蹈表演獎
曾於2010 年倫敦沙德勒之井劇院演出
榮獲法國雜誌《Les Inrockuptibles2010 年最佳舞蹈表演
榮獲德國雜誌《Tanz2010 年度最佳製作

舞者緩緩步進舞台,自若泰然地寬衣解帶,脫至只剩下內衣,再以紅毯子包裹身體,以雙腳打出節拍,開始間歇性抽搐,令人緊張不安。台上播放的嚎叫和咕嚕聲,刺激舞者不由自主地顫抖和嚎啕大哭……

亞蘭.布拉德勒曾教導有特殊需要的運動障礙或多重障礙兒童,深切了解畸形及肌肉障礙等缺憾。布拉德勒從不批評他們,反而選擇歌頌畸形殘障的美感,以動作及姿勢赤裸裸地表達人類情感的核心,反映當代文明的奢華與狂野。為向其故友、已故德國編舞家碧娜.鮑許致敬,布拉德勒創作出獲獎無數的《斷章取“藝”─獻給碧娜》,並嘗試發明一種嶄新的肢體語言,解讀理性的含意,混沌生序,尋找和平謐靜。

比利時當代舞團現駐比利時根特,由來自各地且風格迥異多元的成員集體營運。舞團鼓勵舞蹈員編排屬於自己的舞蹈作品,至今已培養出多位重要藝術家,包括曾於第二十屆澳門藝術節演出自創作品《舞箴》的西迪.拉比.切克歐。

設有講座工作坊,詳情請參閱藝術節延伸活動指南
演出時間約一小時二十分,不設中場休息
* 演出內容可能引起觀眾情緒不安,敬請注意

導賞手冊    

 

小錦囊

碧娜‧鮑許和舞蹈劇場

碧娜‧鮑許(Pina Bausch,1940-2009)是引領德國舞蹈劇場走向世界的先鋒。她出生於德國小鎮索林根鎮,自小開始接受芭蕾舞的訓練,十五歲時進入福克旺學院舞蹈系,畢業後赴紐約進修。

回國後擔任了福克旺學院舞團「烏帕塔舞蹈劇場」(Tanztheater Wuppertal)
的藝術總監,進行劇場改革。鮑許的名言是:「我在乎的是人為什麼動,而不是如何動!」她以探討劇場和人的本身為目的,作品融合舞蹈及劇場的元素。她愛在創作時不斷提出各種問題,讓團員以語言或肢體等方式作出回應,並把這些真實的體驗深化成作品。所以她的舞蹈劇場總是拷問人心,涵括生活上的細節,表現出兩性衝突、對愛的渴望、對強權的恐懼與控訴等。

作者簡介
梁倩瑜(澳門)Leong Sin U
生於澳門,2014年獲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藝術與文化)碩士學位。曾是2012及2013年臺北藝穗節、香港藝穗民化節、澳門藝術節及澳門城市藝穗節藝評小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