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劇《1699.桃花扇》

江蘇省演藝集團昆劇院(中國內地)

5月16日|星期六|晚上七時半     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票價:澳門元 350, 300, 200, 100

昆劇鉅著,壯麗演繹

原著:孔尚任(清初)
出品人:朱昌耀
藝術總監:柯軍
總監製:趙京利、李鴻良
策劃:張小雪
昆劇藝術顧問:張繼青
文學顧問:余光中(台)
戲劇顧問:孫桭策(韓)
學術顧問:董健、吳秀卿(韓)
推廣音樂:長岡成貢(日)
昆劇藝術指導:石小梅、胡錦芳
昆劇音樂指導、指揮:戴培德
昆劇指導老師:黃小午、趙堅、柯軍、李鴻良、龔隱雷、錢振榮
導演:田沁鑫
副導演:王斌
唱腔、音樂設計:孫建安
編曲:姜景洪
舞台美術、燈光設計:蕭麗河
造型設計:莫小敏

主要角色及演員:
侯方域      施夏明  
李香君      單雯
老贊禮、蘇昆生、張道士       陳超
楊龍友      周鑫        
李貞麗      徐思佳       
史可法      楊陽                       
左良玉      孫晶                       
阮大鋮      趙於濤                          
馬士英       曹志威
陳貞慧      張爭耀
吳應箕      孫伊君

榮獲第31 屆世界戲劇節“優秀劇碼獎”
榮獲第四屆中國昆劇藝術節“優秀劇碼獎”

《桃花扇》是由孔子第六十四代子孫、清初戲曲作家孔尚任費時十餘年三易其稿的鉅著,極富歷史和文學價值。

導演田沁鑫醉心埋首整理蒐集散落於民間的曲譜,以便在現代舞台上重現《桃花扇》的文學成就。由於文本排場浩大,導演為把原著刪減成三個多小時的濃縮版,篇幅上雖由四十四齣裁成六齣,內容上卻隻字未改,完全忠於原作。新劇名亦加上了完稿年份1699,以表對原作者的敬意和傳承精神。

故事以文人侯方域、秦淮名妓李香君的一段愛情故事為主軸,道出明末亂世,從明朝覆亡,各遺族孤臣建立若干南明政權,到諸政權士崩瓦解的段段往事。當中角色描繪細膩,尤其是講述崇禎帝煤山自縊、史可法不屈自盡的橋段,藉由昆曲清麗婉轉的唱腔娓娓道出,頗有一番落幕悲涼之感。

此劇不惜重金打造,由江蘇省老中青三代昆曲台柱新秀擔綱演出。在舞台及服裝方面,請來了中日韓藝術家進行破格創新。舞台以“天.地.人”的理念為中心、附以“ 透明”牆的明代山水畫為背景,還原了當時秦淮河畔繁華的江南生活風貌。行頭上最為看重的水袖全以單線刺綉製造,其他共二百九十一件服飾亦全人手製作,相當講究。

設有講座,詳情請參閱藝術節延伸活動指南
中州韻演唱,設中、葡、英文字幕
演出時間連中場休息約三小時

 

小錦囊

昆劇

昆曲,原名「昆山腔」,晚清以後被稱為「昆劇」。昆劇是中國傳統戲曲中最古老的劇種之一,發源於元末明初的蘇州,流傳於蘇州、上海、無錫一帶。 200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
昆劇唱腔纏綿婉轉、念白儒雅、表演細膩,在演唱技巧上注重聲音的控制,節奏速度抑揚頓挫,講究咬字和吐音。場面伴樂齊全,以曲笛為主樂器,輔以笙、簫、三弦等樂器。多首著名曲目流傳至今,如王世貞的《鳴鳳記》、朱素臣的《十五貫》、湯顯祖的《牡丹亭》、《紫釵記》、以及被譽為「南洪北孔」─清代孔尚任的《桃花扇》及洪昇的《長生殿》等。

作者簡介
梁倩瑜(澳門)Leong Sin U
生於澳門,2014年獲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藝術與文化)碩士學位。曾是2012及2013年臺北藝穗節、香港藝穗民化節、澳門藝術節及澳門城市藝穗節藝評小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