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貝多.如戈

夢劇社

5月15-17日|星期五至日|晚上八時(15-17/5);下午三時(17/5)     舊法院大樓二樓(需步行上樓)     票價:澳門元 150

一個無動機殺人犯的逃亡與殺戮旅程

共同製作:夢劇社、法國埃梅劇團
編劇:戈爾德思
導演:法蘭克.迪麥可
中文翻譯:周蓉詩
粵語翻譯:莫家豪、楊彬
燈光設計:杜國康
服裝設計:菲德列克.佛列斯特
演員:梁建婷、許國權、楊彬、莫家豪、龔嘉敏、陳嘉宜、賴玟君、李文皓、莫群莊、劉雅雯

《 侯貝多.如戈》是法國天才劇作家戈爾德思的最後一部劇作,改編自意大利連環殺人狂魔Roberto Succo 的真實事跡。故事講述弒父被捕的Roberto Zucco 成功越獄後,回家弒母、強暴小女生、殺警逃亡、槍殺小孩,到最終從監獄屋頂一躍而下,在逃亡與殺戮的生命旅程中,到底他是在追求甚麼?還是在逃離甚麼?

戈爾德思是法國近代其中一名最受矚目的劇作家,作品被認為諷刺與張力兼具,經常被搬往海外上演。此劇本乃其經典之作,當中傳遞了作者個人色彩鮮明的人生哲學以及世界倫理觀,並質疑現存的體制和價值觀,同時拒絕為任何意識型態服務。他以全劇十五個場景,勾勒出現代都市潛藏的各種問題,藉以透視人生的荒寂。

此劇導演為法國著名導演法蘭克.迪麥可,近年活躍於亞洲。其創作靈感多來自文本,並常使用純淨的舞台空間及聲音,回歸戲劇最原始、最感動人的力量,進而啓發更多的想像。澳門本地藝團夢劇社為推動本地戲劇發展作出多方面嘗試,參與各類劇場演出,以緊貼時事的創意作品發掘更多嶄新表演方式,提供更多平台讓本地年青人及藝術工作者發揮潛能。

設有演後分享會,詳情請參閱藝術節延伸活動指南
粵語演出,不設字幕
內容涉及暴力及成人題材,禁止16 歲以下人士觀看
演出時間約兩小時十五分,不設中場休息

演出地點:舊法院大樓二樓(需步行上樓)


導賞手冊 

小錦囊

戈爾德思

貝禾納─馬力.戈爾德思(Bernard-Marie Koltès)是法國當代備受矚目的劇作家,作品為戲劇藝術開啟先河,極具實驗性及文學性,常受一流導演青睞,多部作品全球上演。在創作高峰期因愛滋病離逝,享年四十一歲。
戈爾德思的作品反諷現今體制及價值觀。所寫的劇本正視現實生活中的問題,蘊含豐富的哲理以及世界倫理觀。代表作分別有《夜晚就在森林前面》(1977)、《黑人與狗的爭鬥》(1979)、《在棉花田的孤寂》(1985)以及《西邊碼頭》(1985),而遺作《侯貝多.如戈》(1986)被譽為他登峰造極之作。

作者簡介
余詠芝(澳門)Gigi U
現任澳門劇場文化學會理事會內務行政及項目主任。畢業於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2009-2013於表演藝術團體足跡擔任行政主作,曾參與不同演出的統籌、演員、執行舞台監督、導演助理及製作助理等。2014年擔任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出版《2013澳門劇場年鑑》編務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