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記

澳門粵劇曲藝總會

5月10,11日|星期六,日|晚上七時半     永樂戲院     票價:澳門元 120, 100

永垂不朽的經典戲曲 見證南戲的發展巔峰

製作總監、導演:朱振華

角色及演員:
蔡伯喈      朱振華
趙五娘      鄧美玲(香港)
牛僧儒       謝天雄
蔡父       趙興華
蔡母       葉文嘉(香港)
牛惠蘭       阮莉
桂南芬       陸偉強
顧本禪師       陳建中
仁宗皇帝       鄧華超
秦琪       阮順娟
雲娥       黄梅芬
惜春       黄森娥

廣獲推崇的《琵琶記》是古代南戲之中最具影響力的作品,其美術價值及影響歷久不衰,並對明代戲曲創作的影響非常深遠,先後被翻譯成多國譯本,在國內外產生了巨大而深遠的歷史影響。此劇後來被唐滌生改編為粵劇。

故事講述剛與趙五娘結髮的書生蔡伯喈赴京考取功名,屢敗屢戰後成功高中狀元,並獲丞相牛僧儒賞識,欲請旨招伯喈為婿,伯喈婉拒不果。不料家鄉遭遇荒年,翁姑相亡的五娘賣髮殮葬並赴京尋夫。這對苦命鴛鴦歷經波折,最終破鏡重圓。角色體現了忠孝雙全及堅守婚姻的傳統美德,值得後世傳頌。

澳門粵劇曲藝總會於2004 年成立,對推動戲曲發展不遺餘力,積極弘揚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粵劇藝術。是次本地製作的劇目與香港及內地演員攜手演出,突顯澳門作為中華文化傳承者的重要角色。

粵語演出,設中文字幕
演出時間連中場休息約三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