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多芬系列音樂會》之三

2003年11月14日 週五 20:00     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第三號《利奧諾拉》序曲,作品72b ▍ C大調第一鋼琴協奏曲,作品15
▍ C 小調第五交響曲,《命運》作品67

鋼琴:孔祥東 指揮:邵 恩


  C 大調第一鋼琴協奏曲是貝多芬的五首協奏曲中最早出版的(1801 年,維也納),因而取名第一,但它的創作年代卻應該排第二。它寫於1798 年,此時貝多芬還不到30 歲。

  同年,作者本人在布拉格的一次音樂會上首演了這部作品,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觀眾和樂評家對於他那富有威力和才華橫溢的演奏,十分讚賞。而且樂曲中體現了追求獨一無二,與眾不同的獨創性。《第五交響曲》被稱為“命運交響曲”,是貝多芬在戰勝了個人情感挫折和生理疾病帶來的悲觀絕望後表達的決心—“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決不被它征服”。作品以最簡潔有力的音樂語言,抒發對“自由、平等、博愛”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