珂羅.重現——湯姆遜與黃豪生的光影對接

5月30日至8月31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逢星期一休館)     澳門博物館     澳門幣15(優惠詳情請參閱澳門博物館網站)

本次展覽分為兩個部分,首部分展出英國攝影家約翰.湯姆遜 (John Thomson, 1837-1921) 於1873至1874年在倫敦出版的《中國與中國人影像》攝影集。這些濕版照片於1868至1872年間在中國拍攝,由於傳統印刷技術未能把照片清晰印製,湯姆遜為此創新採用當時最先進和解像度極高的珂羅版印刷技術(Collotype),並親自監製攝影集的製作過程。攝影集收錄了湯姆遜在香港、廣州、澳門、汕頭、福州、廈門、上海、寧波、南京、四川、天津、北京等地照片共二百多幅。

為了讓參觀者更具體了解十九世紀湯姆遜所處年代的攝影方法,展覽第二部分展示澳門攝影家黃豪生特別為是次展覽攝製的的濕版攝影作品。該系列照片以澳門為主題,內容包括人物、風景、建築和靜物。作者通過結合早期攝影技巧和當代創作理念,製作一套古今並存和新舊交融的攝影藝術作品。除濕版照片外,也展示作者進行拍攝時所使用的器材,當中包括1890年代、1960年代及2013年共三台木製大畫幅濕版照相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