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樂團成立音樂會
《貝多芬系列音樂會》之一

2003年9月12日 週五 20:00     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克里奧蘭》序曲,作品62 ▍C大調第一交響曲,作品21
▍降E 大調第五鋼琴協奏曲《皇帝》,作品73

鋼琴:保瑞斯.別列佐夫斯基 ▍指揮:邵 恩

 

  《克里奧蘭》序曲並非是歌劇開場的序曲,而是一首具有描述性的獨立的音樂會序曲。羅馬大將克里奧蘭是一齣悲劇中的角色,他的性格傲慢、熱情、意志堅定;貝多芬的性格也是如此。有人認為這首序曲是貝多芬的自畫像。

  這首序曲成功地描述了人物的衝突,成為“講故事”的樂曲中登峰造極之作。
  貝多芬曾創作了五首鋼琴協奏曲,在拿破崙攻佔維也納的1809年,貝多芬開始創作他的最後一首鋼琴協奏曲,這是他的五首鋼琴協奏曲中氣勢最宏偉的一首。但是遲至三年以後,正當拿破崙在莫斯科潰敗的時候,才由鋼琴家約翰.菲特勒.史耐德首演。席上一位法國軍官聽後激動地喊道,這是協奏曲中的“皇帝”。據說《皇帝》之名由此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