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舞南音[加場]

區均祥、梅卓燕、邢亮與澳門舞者

5月9、10、11日|星期五、星期六、日|晚上八時     龍華茶樓     票價:澳門元 120

編舞、導演:邢亮
編舞、演出:梅卓燕
南音演唱:區均祥與樂手
作曲、現場音樂:龔志成
演出:本地舞者

地水南音,大多是述說悲戚坎坷的故事,一聲聲吟唱,都在慨嘆人生的唏噓。從前,南音都是由瞽師、師娘口口相傳而傳承下來,但時而勢易,南音幾近失傳,不過這種獨特的說唱藝術,將以嶄新的形式於澳門藝術節中出現。

香港著名編舞家梅卓燕對南音有著特別的興趣,她夥同著名舞者刑亮及一班本地舞者創作一部以“南音”為題的舞蹈劇場作品。梅卓燕早年到美國紐約學習當代舞蹈,近年以獨舞家身份應邀赴世界各地表演及編舞,曾代表香港應邀參與翩娜.包殊伍珀塔爾舞蹈劇場的演出。而來自北京、已移居香港的刑亮,被譽為二十一世紀“中國舞者完美的象徵”及“中國現代舞之星”,曾三度獲得香港舞蹈聯盟頒發“香港舞蹈年獎”。倆人於今年年初起在澳門舉行《踏舞南音》舞蹈工作坊,並與舞者一同創作及參與是次演出。

區均祥師傅於現場演唱《客途秋恨》,展示南音這種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獨有魅力;而香港音樂鬼才龔志誠屆時會以他擅長的演奏方式,從旁與區師傅即興對奏,並加入一些電子效果。此演出特別挑選了歷史悠久的龍華茶樓作演出場地,觀眾可以一邊喫茶,一邊賞舞。這個別出心裁的演出,絕對值得期待!

粵語演出,不設字幕
演出時間約一小時十五分,不設中場休息

生活中漫舞──梅卓燕談《詠舞南音》
文/梁倩瑜(澳門藝評人及創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