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隨想——中國協奏曲薈萃

2003年10月18日 週六 20:00     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二 胡:宋 飛
琵 琶:章紅艷
小提琴:孔朝暉
鋼 琴:廖國瑋

澳門樂團
指 揮:邵 恩

曲目

周 龍:《霸王卸甲》琵琶與樂隊
劉文金:二胡協奏曲《長城隨想曲》
何占豪:小提琴協奏曲《梁山伯與祝英台》
瞿小松:鋼琴與樂隊協奏曲 《環》

 

  本次音樂會的獨奏家們都是澳門音樂愛好者熟悉,而且喜愛的。

  宋飛曾多次來澳演出,她曾到德國、法國、加拿大、瑞典、新加坡、泰國、韓國、日本、香港、台灣等地演奏。她的二胡曾響徹卡納基音樂廳、維也納金色大廳、柏林愛樂大廳等殿堂。可以說,世界出現二胡這一神奇的樂器以來,也許宋飛是因這一樂器而最受世人寵愛的樂人。反過來,也可以說二胡跟隨宋飛走遍全世界。 

  章紅艷1992年獲碩士學位,現任中央音樂學院的副教授,曾與澳門中樂團合作演出。她是一位清秀美貌的琵琶演奏家,但絕非懷抱琵琶半遮面類型的淑女琵琶手。她演奏的《霸王卸甲》,氣勢磅礡,聲震山河,顯示出她的大師風度。1987年小提琴演奏家孔朝暉曾蒞澳參加第一屆澳門國際音樂節演出,他的琴聲為澳門的中外音樂聽眾傳送了中國“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柔情密意。15年後的今天孔朝暉再次來澳門演奏同一首《梁祝》協奏曲,相信他的表演定會更上一層樓。

  特別值得推介的是本澳的廖國瑋,他今年才只十四歲,今年他在德國第三屆Seiler 國際鋼琴比賽中獲得少年組亞軍,是正在樂壇冉冉上升的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