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舞 - 柴可夫斯基

2000年10月16日 週一 20:00     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主要演員  
柴可夫斯基 安德烈‧魯勉采夫
化身 阿列克塞‧阿維契庾
梅克夫人 維克多莉婭‧伊卓托娃
柴可夫斯基妻子 茵賽‧頓佩
天鵝少女- 維克多莉婭‧揚索內
王子 帕維爾‧伐西欽柯

 

創作人員
編舞與編劇
博利斯‧埃夫曼 (聖彼得堡芭蕾舞劇院)

音樂指導兼首席指揮
金塔拉斯‧林科維丘斯

指揮
維斯杜爾‧蓋利斯

佈景設計
埃伽爾‧奧卓林

服裝設計
克莉斯汀娜‧帕斯捷爾納卡

燈光設計
雅尼斯‧伐雷

編舞助理
奧爾伽‧卡爾米柯娃 (聖彼得堡)、
伊戈爾‧馬爾柯夫 (聖彼得堡)

舞蹈顧問
莫德利‧柴爾、齊塔‧埃爾、弗拉吉米爾‧波諾馬寥夫、
芮吉娜‧考波查、昆塔‧貝利娜

舞蹈團經理
阿爾迪斯‧阿普賽

技術總監
維爾瑪爾‧薩德利斯

舞蹈團長
埃莉塔‧布柯夫斯卡

藝術總監
艾華思‧雷曼尼斯

拉脫維亞國立歌劇舞劇團總監
安德烈‧查伽爾

拉脫維亞國立歌劇舞劇團

糾纏於創作與私慾間的柴可夫斯基 —— 芭蕾舞劇《柴可夫斯基》劇情簡介

展現在我們面前的是一位作曲家的悲劇。作曲家糾纏於創作與私慾之間,為了追求和諧的音樂境界,只有抵禦凡俗的誘惑。柴可夫斯基既備受痛苦的煎熬,又渴望解脫。

第一幕
作曲家的精神受盡折磨,苦惱不堪的柴可夫斯基似乎由於遺傳的病痛,正在床上痙攣抽搐。

柴可夫斯基的“化身”出現了,簇擁著他的是一群魔鬼,他們使出混身解數挑動作曲家向慾念屈服。作曲家的絕望轉化成對於夢想、純潔、完美藝術世界的嚮往。天鵝少女出現了,柴可夫斯基以天鵝少女之吻喚醒了被妖法迷惑的王子——藝術的象徵。

梅克夫人的出現彷彿給了柴可夫斯基一支指揮棒,為他指向成功之路。此時新娘登場……新娘誘使柴可科夫斯基追逐凡俗的幸福,而這種幸福對柴可夫斯基來說,既無法得到,又非他所願。新娘的糾纏不捨逼得柴可夫斯基心煩意亂。同時,新娘的頭紗就像當年將伊莎多拉‧鄧肯纏繞而死的圍巾般,拖曳著作曲家走向失敗的婚姻,亦是自我滅亡之路。

第二幕
柴可夫斯基放蕩的妻子倚在床上,沉溺於與一些年輕人的私情。她披著撕破了的頭紗,在瘋狂的狀態中緊纏著柴可夫斯基。王子和他的少女一起消失了。《意大利隨想曲》那號召性的節奏響起,引向賭場,在那兒,生命就是賭注。瘋狂和昏亂支配著在場每一個人,柴可夫斯基跟隨著“化身”一起投入這一狂熱的圈子裡。作曲家毫無遏制地放縱自己,追求刺激,悲劇性的後果發生了。“化身”最先倒下,像一張賭輸了的紙牌,接著倒下的是柴可夫斯基。朋友們一個個呆若木雞,像米開朗基羅晚期那些悲哀的雕塑群……

音樂採自柴可夫斯基作品:
第五交響曲
第六交響曲第四樂章
C大調弦樂小夜曲第二、三樂章
意大利隨想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