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嘆.言靈

葡萄牙法多與澳門南音說唱

10月24至26日;星期四至六;晚上八時     鄭家大屋     票價:澳門元 120

葡萄牙法多(24-26/10):
演唱:喬安娜.韋加、何塞.曼努埃爾.德卡斯特羅
葡萄牙結他:保羅.瓦倫廷
古典結他:布魯諾.高士德
低音木結他:華士古.蘇薩

曲目待定

南音說唱:


日期

曲目

演唱

24/10

澳門世遺古蹟新景(一)及(二)、
夜吊白芙蓉

澳門周剛藝苑
演唱:周剛、歐陽慧嫻

25/10

客途秋恨、銀河會

區均祥粵劇曲藝社
演唱:區均祥

26/10

七月落薇花、雁歸辭、《貍貓換太子》之《包公落帽風》

澳門瓦舎曲藝會
演唱:吳詠梅、杜瑞華、
唐健垣

 

葡萄牙“法多”意為命運或宿命,因其悲慟哀傷的的曲調與歌詞,又有“怨曲”之稱,最早可追溯至十九世紀初。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法多開始踏上國際舞台,聲名大噪,成為最能代表葡萄牙的音樂表演類型。2011年,法多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法多由歌曲及器樂組成,歌聲悲切哀怨,加上葡萄牙結他的獨特抒懷氣氛,使人陷入情感旋渦。

“南音說唱”主要流傳於珠江三角洲,是一種由盲人說故事傳唱的音樂類型,多反映社會低下階層對生活的祈盼和希望,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曾一度在本澳普及。南音說唱具有獨特的地方色彩,其中所包含的文化價值亦正日漸受到人們關注,於2011年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中西方音樂瑰寶於澳門世界文化遺產鄭家大屋首次邂逅,別具意義。

演出時間連中場休息約一小時四十五分

音樂節延伸活動
演前導賞:法多與南音說唱演前導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