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絲竹 - 民族音樂會

2000年10月14日 週六 16:00     盧廉若公園    

節目表
一、合奏: 《喜洋洋》 劉明源
《紫竹調》 江南民間樂曲
二、古箏獨奏: 《漁舟唱晚》 古曲
演奏者:羅晶
三、笛子獨奏: 《姑蘇行》 江先渭編曲
《三五七》 趙松庭編曲
演奏者:唐俊喬
四、琵琶獨奏: 《十面埋伏》 古曲
演奏者:史曉蕾
五、小合奏: 《春江花月夜》 古曲
六、中阮獨奏: 《絲路駝鈴》 尤勇
演奏者:張麗
七、二胡獨奏: 《河南小曲》 劉明源
《葡萄熟了》 周維
演奏者:馬曉暉
八、絲竹六重奏: 《可愛的一朵玫瑰花》 哈薩克民歌 顧冠仁改編
《歡樂歌》 江南絲竹 顧冠仁改編
《行街》 江南民間樂曲
演奏者:馬曉暉 羅晶 唐俊喬 張麗 張怡 史曉蕾

樂曲簡介

《喜洋洋》
這是一首人們喜愛的民族器樂曲,全曲熱烈歡快,一氣呵成。

《紫竹調》
樂曲以優美的旋律,展現江南水鄉的秀麗景色。

《漁舟唱晚》
樂曲以優美典雅的曲調、舒緩的節奏,描繪出一幅夕陽映照千頃碧波的畫面,渲染出一派漁翁悠然駕舟,唱著漁歌滿載而歸的情景。

《姑蘇行》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樂曲描繪了姑蘇之行所見美麗風光及大自然的景色。

《三五七》
根據浙江婺劇音樂改編而成,全曲熱烈歡快,一氣呵成。

《十面埋伏》
樂曲是根據公元前202年,楚漢在垓下決戰時,漢軍用十面埋伏的陣法擊敗楚軍這一歷史事實集中概括寫成。表現戰鬥的緊張、喧囂、激烈,藝術形象生動,音樂發展激動人心,展現古戰場上壯烈情景。

《春江花月夜》
 全曲描繪夕陽西下,漁舟晚歸的風俗性畫面,讚美祖國錦繡河山,有聲有色,情景交融,曲調柔美優雅令人百聽不厭。

《絲路駝鈴》
樂曲描寫了茫茫無際的大漠深處,駝隊在寂寞中獨行。傍晚,野外露宿,人們圍著營火載歌載舞。清晨,駝隊消失在沙漠無際,只有悠揚的駝鈴聲在微風中蕩漾。

《河南小曲》
樂曲採用河南豫劇音樂為素材,以快板與慢板的鮮明對比以及模仿豫劇唱腔的風格韻味,從而具有濃烈的地方特色和爽朗幽默的藝術情趣。

《葡萄熟了》
樂曲以優美的旋律和奔放的節奏,展現了人們沉浸在豐收的喜悅之中。

《可愛的一朵玫瑰花》
樂曲旋律抒情、優美,並充分發揮了各件樂器的演奏特色,表現了人們對美的追求和讚頌。

《歡樂歌》
江南絲竹八大名曲之一,樂曲以優美的旋律,歡快的節奏,展現了江南水鄉美麗風光和節日歡快熱烈的氣氛。

《行街》
行街是江南絲竹八大曲中較有代表性的一首樂曲,它由“小拜門”、“玉娥郎”兩個曲牌組成。慢板旋律優美流暢,快板熱烈歡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