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劇折子戲:《山亭》《百花贈劍》《西遊記──借扇》

上海崑劇團

2003年3月16日 週日 10:00     大三巴牌坊     免費入場

  崑劇,亦稱崑曲,產生於明代嘉靖、隆慶年間(1552-1572)的江蘇崑山。迄今已有四百多年歷史。明、清之際,它成為全國最大劇種,主宰劇壇二百餘年。我國現存歷史較長的地方劇種,幾乎無不受過崑劇藝術的影響,有“中國戲曲之母”的雅稱。   崑劇表演藝術是一個完整的藝術體系,是中國戲曲藝術的精華。它的劇目豐富多彩,文字華麗典雅,曲調清俊婉轉,舞姿細膩優美,武功技術卓絕,表演情真意切,它有詩的意境,畫的風采,熔詩、樂、歌、舞、戲於一爐,在中國戲曲史、文學史、音樂史上都佔有重要的地位。2001年5月,崑劇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首批“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 《山亭》   這是一齣依據《水滸傳》情編演的戲劇《虎囊彈》中的一折。宋代,軍官魯達打死惡霸後,至五台山出家避禍,改名魯智深,但豪爽的性格不改。遇見賣酒人,把兩大涌酒爭搶飲盡。表演藝術在冲突中見諧趣,在虛擬中見真實。   這一折表演的是魯智深作為和尚不可飲酒,卻有本性好酒,而且賣酒人也不敢將酒賣給和尚……。 《百花贈劍》   元時,安西王之女百花公主艷如桃李、英勇非凡,有禁令,擅入寢宮──百花亭者殺,參軍海俊深得西王寵信,內侍叭喇妒之,假意為俊設宴,將俊灌醉後移入百花亭,擬借公主之手殺死海俊,不期公主見俊後,頓生愛慕之意,將所佩之劍贈於海俊一柄,訂下鴛盟。   這次將表演百花亭海俊與公主相見之情境。 《西遊記.借扇》   唐玄師徒四人西天取經,遇火焰山阻路。孫悟空向盟嫂鐵扇公主借風火扇。鐵扇公主不借並舉扇將孫悟空扇走,後悟空得來定風珠,取得寶扇而去。   演出約長:1小時30分(無中場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