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劇折子戲:《扈家莊》《牡丹亭.遊園驚夢》《昭君出塞》

上海崑劇團

2003年3月15日 週六 15:00     大三巴牌坊     免費入場

  崑劇,亦稱崑曲,產生於明代嘉靖、隆慶年間(1552-1572)的江蘇崑山。迄今已有四百多年歷史。明、清之際,它成為全國最大劇種,主宰劇壇二百餘年。我國現存歷史較長的地方劇種,幾乎無不受過崑劇藝術的影響,有“中國戲曲之母”的雅稱。   崑劇表演藝術是一個完整的藝術體系,是中國戲曲藝術的精華。它的劇目豐富多彩,文字華麗典雅,曲調清俊婉轉,舞姿細膩優美,武功技術卓絕,表演情真意切,它有詩的意境,畫的風采,熔詩、樂、歌、舞、戲於一爐,在中國戲曲史、文學史、音樂史上都佔有重要的地位。2001年5月,崑劇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首批“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 《扈家莊》   這是根據中國文學名著《水滸傳》情節編演的大戲《三打祝家莊》中的一折。 祝家莊聯合扈家莊與梁山英雄為敵,祝彪之妻扈三娘生擒王英,梁山失利。宋江從中吸取教訓,改變戰略,扈三娘終為林冲所擒。 此次表演的是扈三娘生擒王英的一段。 《牡丹亭.遊園驚夢》   南安太守杜寶之女杜麗娘,背著父母及塾師,與丫環春香至後花園遊春,見鳥語花香觸景生情,遊倦休憩,忽得一夢,在夢中與書生柳夢梅在園中幽會,醒後她追戀夢境,後來竟憂抑成病。   《牡丹亭》,又名《還魂記》,是明代戲曲家湯顯祖(1550-1616)之名作。《牡丹亭》寫成於1598,在此之前,湯顯祖曾到過澳門,據學者研究,《牡丹亭》中的某些內容和語詞涉及澳門,甚至有大三巴之 “影子”。 《昭君出塞》   漢,奸臣毛延壽桃唆番王強索昭君充當番邦妃子,漢朝君臣畏俱北番,不敢拒絕,強迫昭君忍痛上路,她對於祖國的錦綉河山依戀不捨,一面深恨奸臣,一面埋怨朝庭軟弱,無力保護一個弱女子。   演員將以各種身段、舞蹈、演唱等表演形式,表達昭君的內心感受。   演出約長:1小時30分(無中場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