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劇《班昭》

上海崑劇團

2003年3月14日 週五 20:00     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崑劇藝術:

  崑劇,亦稱崑曲,產生於明代嘉靖,隆慶年間(1552-1572)的江蘇崑山。迄今已有四百多年歷史。明、清之際,它成為全國最大劇種,主宰劇壇二百餘年。我國現存歷史較長的地方劇種,幾乎無不受過崑劇藝術的影響,有“中國戲曲之母”的雅稱。

  崑劇表演藝術是一個完整的藝術體系,是中國戲曲藝術的精華。它的劇目豐富多彩,文字華麗典雅,曲調清俊婉轉,舞姿細膩優美,武功技術卓絕,表演情真意切,它有詩的意境,畫的風采,熔詩、樂、歌、舞、戲於一爐,在中國戲曲史、文學史、音樂史上都占有重要的地位。2001年5月,崑劇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首批“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

  新編歷史崑劇《班昭》生動、豐滿地塑造了東漢時期女史學家班昭傳奇的一生,並以細膩的筆觸刻畫了一組各呈意蘊的古人眾生像。她以一個感人的故事講述了主人公一生的情感和事業波折,真實展現了一代才女的心路成長歷程,具有濃郁的生活質感和充沛的藝術感染力,被譽爲“一個古老的故事觸動了21世紀的靈魂”。

  《班昭》一劇雲集了當代中國最優秀的戲曲藝術家,編、導、演、音樂、舞美……無一不是聲譽卓著的藝術精英。他們對博大精深的崑劇藝術進行了謹慎的提煉,不僅保持了典雅醇厚的傳統美感,又注入了清新明快的時代美感,立意高遠, 韻致深長,使該劇在繼承與創新、高雅與通俗的結合上作出了具有戲曲美學意義的探索,得到了新老觀的一致激賞和驕人的市場佳績。

  《班昭》屢獲殊榮,包括文化部文華新劇目獎和中國戲曲界的最高專家獎——“中國戲曲學會獎”。

  主 演:張靜嫻、蔡正仁
  編 劇:羅懷臻
  導 演:楊小青
 

  演出約長:2小時  35分(連中場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