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稽戲《蘇州兩公差》

浙江曲藝雜技總團

2003年3月3日 週一 20:00     孫中山公園     免費入場

  滑稽戲是流行於江蘇、浙江、上海的一種戲曲劇種,起源於上世紀20或30年代的“獨腳戲”,或稱“滑稽”,以喜劇情節和噱頭引得觀眾發笑。

  滑稽戲的特色是以有趣的情節和誇張的表演手法逗樂觀眾,依據角色性格、類型而使用各地的方言,以各種民間的小調、流行歌曲和中國的各種戲曲曲調,配上各種唱詞演出,形式活潑多樣。現今在上海、蘇州、無鍚、常州和杭州都有專業的滑稽戲劇團。

  對澳門來說,滑稽戲是新的戲種,為使澳門人聽清楚台詞,將會用普通話演出。

  《蘇州兩公差》講述兩個在衙門當差的,一個姓張,一個姓李,打抱不平,為民請命,被革去公職。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們得知欽命七省巡按陳魁 將於一月後去揚州視察,而這個巡按也是一個昏官,張、李二人即冒欽差之命先到江都,升堂問案,為民申冤,嚴懲凶惡。後來又以假亂真,鬥敗真欽差。

 這是一個大家熟悉的劇故事,有很多劇種排演過這個戲,幾十年來,這一滑稽戲歷演不衰,原因也許是這個戲表達了普通老百姓的一種心聲,希望有一種力量抑止貪官污吏,伸張正義。
 

演出約長:2小時(無中場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