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多芬系列音樂會》之七

2004年6月12日 週六 20:00     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普羅米修斯》序曲,作品43 ▍C 大調鋼琴、小提琴、大提琴三重協奏曲,作品56
▍A大調第七交響曲,作品92

小提琴:陳 允 ▍大提琴: 陳學青 ▍鋼琴:杜泰航 ▍指揮:呂 嘉


  貝多芬的《C 大調鋼琴、小提琴、大提琴三重協奏曲》大約寫成於1803 ─ 1804 年之間。在這段日子裡,正是貝多芬創作豐收的時期,一系列輝煌傑作之中有《第三交響曲》(英雄)、歌劇《費黛利奧》、《華德斯坦》奏鳴曲等。

 當時貝多芬的年輕學生中有一位富裕的魯道夫大公,他不僅是一位優秀的鋼琴家,又是貝多芬始終不渝的贊助人。魯道夫有他私人的管弦樂隊,這《三重協奏曲》就是貝多芬為他所寫的多首作品中的一首。因為當時貝多芬沉浸於歌劇的寫作,因此《三重協奏曲》是幾經擱置,最後由魯道夫催促,才急速地完稿,雖說貝多芬並非那樣專注和推敲。但是此曲仍是受到人們慷慨的褒獎。

  1804年魯道夫親自彈奏鋼琴並且領導自己的樂隊舉行了首演,實現了自己的願望。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已經無人記得。但是直到1808 年5 月《三重協奏曲》才首次公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