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主義餘輝

2011年6月18日 週六 20:00     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票價:澳門元 150, 120, 80

澳門樂團隆重首演浪漫主義名曲代表、拉赫曼尼諾夫的創作里程碑-《E小調第二號交響曲》,沉重的歷史痕跡、壯闊的俄羅斯情懷,狂野、憂鬱、熱情共冶一曲,浪漫的旋律爆發驚人的感染力,令人動容。

音樂會特邀首次亮相澳門的小提琴家保羅‧莫瑞那與指揮家何塞‧路易斯‧戈麥茲助陣,演奏浪漫主義音樂的恒久光彩。

布魯克:D小調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 作品44
拉赫曼尼諾夫:E小調第二號交響曲 作品27

小提琴:保羅‧莫瑞那
指揮:何塞‧路易斯‧戈麥茲

票價:澳門幣150/120/80元

 

 

美輪美奐回味無窮

徐煥華


小提琴家保羅·莫瑞那


音樂家布魯赫

——布魯赫的《D小調第二小提琴協奏曲》

最早帶我步入小提琴殿堂的是布魯赫。回想起我小學時代的情景,在家伏案作功課,耳朶卻不甘空閑,貪圖繞樑之音,那時還是五吋喇叭的燈膽收音機;美輪美奐的旋律,由電台介紹,才知布魯赫的大名。於是,待父親取出他的珍藏,我便指定要他放布魯赫的唱片:“蘇格蘭幻想曲”和兩首小提琴協奏曲。那時,心中便確立了小提琴就等同於布魯赫的信仰。

比勃拉姆斯僅小了五歲的馬克思·布魯赫(Max Bruch一八三八至一九二○)壽長八十二歲。他出生時,門德爾松才剛完成清唱劇《以利亞》,而當他去世那年,馬勒已經啟動了交響樂的革命。他的一生覆蓋了歐洲音樂史上最波瀾壯闊的年代。布魯赫的音樂成就得益於他母親卓越的才華,以及在法蘭克福莫扎特音樂學院的嚴師希勒。布魯赫作曲成果豐碩,而他特別熱衷於為獨奏的管弦樂器譜寫音樂。於是互為因果的是,創作優美旋律,成為他的強項。許多取自於民歌的素材,經過他的打扮和雕琢,出現了艷麗華美又情意綿綿的“絕代佳人”。正因為如此,他那回味無窮的小提琴協奏曲被公認為無與倫比的藝術珍品。

“時勢造英雄”,說起他的小提琴協奏曲,務必回顧十四歲的布魯赫獲得奬學金另加五年的遊學優待。他來到了德國的音樂重鎭萊比錫,那兒有門德爾松創辦的音樂大學。於是他有幸會晤並且求敎於當時全歐最傑出的兩位小提琴家——協助門德爾松創作協奏曲的戴維(Fredinand David)以及與勃拉姆斯合作完成了另一首偉大協奏曲的約阿希姆(Joseph.Joachim)。他們都鼓勵布魯赫往作曲家的方向施展才華。

可惜布魯赫堅持自己的風格,他不得不生活在更傑出的作曲名家的陰影之下。他曾經預言:“隨着時間的流逝,勃拉姆斯會得到更多人的欣賞,而我大部分作品將被遺忘,只剩小提琴協奏曲還能被人記起。”布魯赫的預言得到了證實。雖然布魯赫活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可是他的藝術秉承了門德爾松的傳統,屬於浪漫主義的餘輝。

六月十八日的《浪漫主義餘輝》音樂會上,我們將見到一位意大利傑出的靑年小提琴家——保羅·莫瑞那(Poulo Morena),由他演奏布魯赫的《第二小提琴協奏曲》。不用說,莫瑞那履歷顯赫,曾在多個國際小提琴比賽中獲奬,被譽為“新一代最矚目的小提琴家”。音樂會的上半場是協奏曲,下半場表演交響樂。對於經常性的交響音樂會,我很樂意接受這樣的安排:旣能彰現澳門樂團的水準,又可與國外的獨奏家交流。倘若再照顧到華人有遲到的基因,不妨再冠以較短的序曲,如此便更完美了。

當晩的音樂會,我仍會慣常地早早入座的。這不僅因為幼年曾經有“小提琴就等於布魯赫”的信仰;更因為他是德國人,留着大鬍子,又叫馬克思!那還了得,眞是不同尋常啊!

徐煥華